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振兴乡村气象新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

2017-10-20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北京10月19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这两天,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代表,把手头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了一遍又一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8个字,他用笔重重地圈了出来。“党中央始终不忘乡村、记挂乡村!”何德兴代表说。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段话真是说到了我们农民的心坎里。”何德兴代表说,“这是我们党的为民情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农村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从2003年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部署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今年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10多年来,浙江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促进美丽经济发展。如今的浙江,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上走在前列。

  在何德兴代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20年里,七一村从环境“脏乱差”的穷村到天蓝、地净、水清、岸美的新农村。2016年,七一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千万元,走的正是一条改善生态、发展生产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村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产业要活力,这些年七一村建了农业生态园,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并在村集体土地经营使用权上市、宅基地确权流转等改革上先行一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深知在村庄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庄历史文化特色挖掘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何德兴代表说,“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管全局、指方向,又接地气、抓得实,更增加了我们继续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经济的信心,也为社会资本投资乡村和返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