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率先推行“放心消费进微商” 打造首个“微商村”样板

2017-10-18 15:42  来源:金华日报 

  互联网时代,继电商之后,微商兴起。但由于行业发展时间短、准入门槛低,行业内部乱象丛生,导致不少消费者对微商产生“暴力刷频”“囤货”“质量差”“传销”等不良印象。在义乌市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开展“放心消费进微商”行动,以期打造国内首个“走正道、树正牌、售正货”的“微商村”样板。

  乱象丛生

  “三无”产品泛滥微商

  近年来,电商发展异常迅猛。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微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为3287.7亿元。随着微商相关法规的出台和完善、传统电商和品牌入局,微商市场未来仍将有较大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微商圈的从业人员也逐渐鱼龙混杂。

  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是义乌微商较为聚集的区域,登记在册的电子商务主体有1429户,日均发送包裹上万个。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所工作人员说,江北下朱村距离小商品城仅1公里多路,有着区位优势和物流优势,该村2015年旧村改造后,更为微商发展打下了硬件基础。从原来只销售一些尾货,到如今直接从厂商订购产品进行线上销售,江北下朱村“微商村”的名头越来越响。如今,该村已有约320家实体门店经营户,这些实体店大部分营业面积在40~100平方米,本身经营网店、微店的同时,还为其他规模较小的微信、淘宝个人店铺提供货源,产品以美妆、鞋包、女装和日用小电器为主,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但是微商的发展也伴随着“成长的烦恼”。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去年福田市场监管所共处理涉及江北下朱电商微商举报投诉167起,今年1—6月,收到举报投诉119起,达去年全年总数的71.3%,占所有消费投举报的11%,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同比增长都呈上升趋势。“微商的投诉率偏高,与微商的经营特点有关。微商无实际经营地址,经营流动性大,微商与消费者通过朋友圈私下交易无法监管、难以取证,同时微商也缺乏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的约束,消费者维权困难只能选择向政府部门投诉。但根本上来说,还是微商本身经营管理存在不规范之处。”福田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说,他们发现销售“三无”产品的现象较为严重,这一方面出于微商习惯性的自我保护,想以此脱开售后的责任追究,同时也是微商为了避免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后直接从厂方购买产品,从利益角度出发而做出的选择。

  加强监管

  试点立规矩促规范

  福田市场监管所所长陈协斌说,持续上升的投诉量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该所对江北下朱村的微商开展了详细的走访调研。调研中发现,微商经营者普遍法律观念和服务意识淡薄,对《产品质量法》《商标》《消保法》和《广告法》等相关法律知之甚少,导致“三无”产品、侵权商品、假冒进口商品等问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尽管经营规模快速增长,部分微商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却并未跟上,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售后服务、7天无理由退货等实体店铺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未在微商企业得到普及。同时,微商企业大多没有发展规划,忽视品牌打造,盲目跟风、无序竞争,出现“爆款”产品大家一拥而上,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场饱和,产品大量积压,部分经营户亏损离场。

  为改变这一局面,引导江北下朱微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月中旬,福田市场监管所以开展“放心消费在义乌”系列活动为契机,率先在江北下朱村开展“放心消费进微商”试点。动员大会上,在江北下朱村经营的300余家微商企业签下承诺书,内容包括取得合法主体经营资质、从合法渠道采购商品、不销售“三无”产品、遵守《广告法》相关规定避免虚假夸大宣传、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主动妥善解决消费投诉和纠纷等。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从经营者的主体资质、货源渠道两个方面牵住微商规范经营的“牛鼻子”。

  “这不仅是‘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延伸,也是构建城市信用体系的一环。”陈协斌说,市场监管部门为江北下朱村的微商经营者提出了“走正道、树正牌、售正货”的9字大纲,引导微商从规范自身经营出发谋求长远发展。

  多方共治

  合力打造诚信品牌

  10月16日下午,尽管是阴雨天气,但江北下朱村依旧一派红火景象。多数微商店家正在处理自己推出的“爆款”商品订单,准备打包发货,一辆辆物流车整装待发。更令人欣慰的是,这里的微商经营者正在树立诚信意识、转变经商理念。

  在欧富妮店内,堆着琳琅满目的纺织类用品,天气渐冷,店家的生意日渐红火。店主吕晓明告诉记者,该店近期每月都有2万~3万元的营业额,而且回头客越来越多。“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的放心消费行动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店也一直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严格把好产品货源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做长久生意。”

  另一家“3K3爆款吧”店铺内,店主陈文龙正在处理新一批的“爆款”订单。他说:“自上月放心消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店着重提高了售后方面的服务质量,尽管主要是从微信渠道进行销售,但我们也以实体店、网店平台的要求来执行,保障消费者权益。”

  让协会自律则是“放心消费进微商”试点中多方共治的重要内容。陈协斌说,福田市场监管所联合江北下朱村村委会、微商会成员代表,成立江北下朱消费者维权服务站,聘任江北下朱各商会会长成为服务站第一批工作人员,通过行业自律的力量开展消费调解活动,使消费维权不出村,降低维权成本,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同时,监管部门还联合各行业协会开展经营户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引导网商经营户签订承诺书,承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鼓励微商企业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网店的申报。

  “投诉举报有所下降,试点一个月以来开了个好头。接下去,我们将以‘放心消费进微商’试点行动为契机,抓好‘监管’与‘服务’两条主线,不断规范微商的经营行为。”陈协斌说,希望通过行业、企业、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把江北下朱村打造成消费者真正放心消费的“微商创业第一村”诚信品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