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达到95.7%

2017-10-17 08:1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见习记者 骆静宜

  昨天,浙江省新闻办、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分别召开发布会,对近阶段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进行了公布。

  根据近阶段的抽样调查显示,8月以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包括零上门、在网上办理的,以及跑一次就可以办好的事项,占全部办事数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2.6%。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达到了95.7%,比6月份的调查数据提高了8.81个百分点。

  群众提供的证明事项从860项减少到359项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50多天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很大一部分反映在数字的减法上。比如在“减证便民”方面,全省各级各部门依法为公民办理相关社会事务开具的各类证明事项从135项减少到97项,各级各部门需要群众和企业提供的证明事项从860项减少到359项。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8月,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从完成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平均审批时间从去年同期的221天缩短到104天,剔除因经济回暖企业投资意愿增强等因素影响,初步测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提速有50多天。

  除了做减法,“最多跑一次”改革还体现某些数据的增加上。比如,通过城市三甲医院专家常驻县医院的做法,推动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建成一元体。目前,全部省级医院和39家市级医院,与89个县市区的112家县级医院都进行了合作办医,有8家省级医院与8个县政府合作办了12个特色专病专科中心。2016年,仅省级医院常驻县级医院的专家就有6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城市医院专家的服务。据统计,2016年全省县级平均就诊率达到85%,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下一步,我省还将进一步整合优化权力运行中的“业务流”和“信息流”,打通信息孤岛,并全面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早日实现网上申请办事全覆盖。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当场办结 全流程“60分钟领证”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针对交易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市国土资源局在城区共设置了10个办证点、50个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受理窗口,想要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可在任一窗口就近申请登记。原来三部门分别取号、分别排队、分别受理,也调整为“一次取号、一窗受理”的并联办理模式。同时,占登记业务70%的房屋买卖、赠与、继承、析产、财产约定等交易类业务,实行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当场办结,实现全流程“60分钟领证”。

  此外,群众在办事前,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杭州不动产登记”查询杭州主城区10个办证点实时的取号、受理、办理数据,避开“拥堵”时段和办证点。不动产登记证书等权证没有及时领取的,也可凭受理单、身份证等在自助发证机上领取。

  “人脸识别系统”让入住酒店更方便 市公安局实现跑零次事项26项

  长期以来,外出住酒店必须要凭身份证登记。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人们住酒店也更加方便了。近期,杭州市公安局在拱墅分局和淳安县局试点 “人脸识别系统”和“旅客身份证核查系统”,群众无须跑派出所开证明也可办理入住登记。

  目前,杭州市公安局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123项,占所有办事事项的95%,其中跑零次的有26项。比如,市民如果遇到交通违法,可以在警察叔叔APP、支付宝、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和浙江政务服务网这四大平台在线处理。6月15日起,在杭流动人口想要办理居住证可以在网上预约,办理成功以后,也能通过快递直接寄回家。

  另外,如果市民想办理相关车驾业务,可以在市区内45个社区交管服务站、17个学驾受理考试点、16个零警力上牌点、26个银行办理抵押登记点直接办理。以后,也许还能在社区警务站、街道服务中心等地办理车驾业务。

  对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杭州市公安局还将推行积分管理制度,积分达到一定值就可享受相应公共服务或申请积分落户。为方便流动人口申请积分,公安机关将推行“网上办”、“一窗办”等便民服务措施。目前,《杭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

  通过人脸识别绑定电子社保卡 扫描二维码直接就医购药

  杭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取得了很大成效。比如,完成了杭州智慧就业、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萧山、余杭、富阳融入主城区信息系统,社保、医保业务系统改造等工作,并扩展了微信、支付宝等手段。

  对于一些办事量比较大的事项,还开通了支付宝办理。比如,通过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在线绑定领取电子社保卡,可以在定点医院直接扫描支付宝中的二维码就医购药,代替了以往插社会保障卡(市民卡)的麻烦。今年6月,市红会医院和九洲大药房九莲新村店已经开始试点运行。

  此外,群众在办理户籍迁移、居住证办理、残疾职工申报等19个需要参保证明材料的事项时,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直接由相关行政部门调用参保证明接口。

  下一步,人社局还将推进退休审批联办窗口和社保医保综合窗口建设,对在退休审批联办窗口办理的,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对于跨社保和医保的多项办事需求,申请人可到综合窗口直接提出申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