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寄快递真的要多掏钱了吗? 多家网点表示未接到通知

2017-10-13 07:0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俞佳慧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这两天,中通、韵达两家快递接连宣布快递涨价。

  有人觉得,这是双“十一”快递公司搞的“突袭”,接下来可能还有一波快递公司要涨价,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寄快递要多掏钱了呢?昨天,记者实地采访了多家快递公司。

  中通、韵达等杭州多家快递网点

  均表示没接到涨价通知

  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胭脂新村9幢的中通快递网点,这里一共两间店面。四五个快递员,将一袋袋的快件进行分拣装车,“这是今天的第二车快递了,送完就下班。”一名中通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收发有一千多件快递。

  “听说你们送快件要涨价了?”记者询问道,一名快递员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摆摆手,“涨价?我们没有收到公司的通知。”周围几个快递员都笑了起来,七嘴八舌地聊起来,“要涨,也是涨我们的面单费、扫描费,也不会去涨客户的钱。”“哎!钱是越来越难赚了。”“再涨,我们就没饭吃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快递师傅说,“加盟的快递网点价格调整,是总公司来调控的,控制的就是面单费、中转费、扫描费一类的。这些成本增加,网点的利润就薄了,快递员没饭吃,那就只能涨快递价格,但至于涨不涨价,涨多少,网点可以自行决定的。”

  同样,在小区的10幢韵达快递网点,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也是还未接到公司的通知。一位干了十多年快递的师傅说,“我们起送价还是6块,算是行业内比较低的了,每天有近1000件快递。”

  那么其他快递公司有没有什么动向呢?顺丰速运天水巷的网点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会涨价。”另外,天天快递萧山分公司的快递员工也表示,没有接到公司涨价的通知。

  不少快递员跳槽去送外卖

  纸箱成本“疯狂”上涨

  中通、韵达宣布快递涨价,根据其对外公布的内容来看,受运输、人工、原材料成本增加等原因影响,才对价格进行上调。那么,真的如他们所说的吗?

  “我们网点只有5个快递员,现在都招不到人,接下来‘双11’估计够呛。”在中通工作近两年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几乎没有休息,好点每个月能赚到6000多块钱,少一点就只能拿到4000多块。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收一个快件,可以赚到一毛两分钱,送一个快递,每个可以拿到一块钱,但还要除去三至四毛E邮柜的投递费用,到手也只有六七毛钱。一天下来,生意好的时候,每人每天可以赚到150-200元,但是每天生意都是不稳定的。

  “今年年初开始,房租就大幅涨价,4000多块钱,又要吃饭,还要交房租,工资太低。”工作人员说,他身边送快递的朋友,不少已经跳槽去送外卖了,一单外卖送到的提成在四五块钱,一天下来赚的比我们要多得多。

  除了人工成本高,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尤其是纸箱。纸箱的价格涨幅70%-80%,废纸箱收购价大涨,从每斤四到八毛钱,“别看这不起眼的小小纸箱,涨得很厉害,我们一般都不给客户提供纸箱,除非特殊要求,也要收取一定的费用的,在六元以内,看纸箱大小。”中通工作人员说。

  同样,在顺丰速运纸箱也是收费的,但是它有更明确的规格和价格。不同尺寸的纸箱收取相应的费用,从一元至六元不等。相反,韵达快递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给客户免费提供纸箱的,“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都提供纸箱包装,不收取任何费用。”

  业务量与收入不成正比 快递行业处于畸形发展

  专家认为这是快递业价格的正常回归

  对于中通、韵达前后宣布涨价,快递行业内的专家怎么看?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勇军近期做过一组关于快递业发展的市场调研,经过分析结果,他认为这次涨价是一次合理的市场行为。

  “快递竞争压力大,虽然快件不断上涨,但是加盟网点、一线快递员的营收普遍偏低,几乎低于平均的营收水平,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正常运行。”郑勇军说,加盟网点、快递员赚不到钱,就频频出现关闭、跳槽的局面,涨价本身也是被现实环境倒逼出来的结果。

  郑勇军认为,寄快递涨了,钱多掏了,但是这钱不是进了某一个人的口袋,而是作为快递服务升级的资金,这也可以为用户带来更高质量的服务。当下的快递市场并不是垄断的,并非一家独大,消费者在选择寄送快递时,觉得价格高,完全可以自由选择,所以最终还是服务取胜。

  同样,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金处长给出了一个答案:这是快递价格正常的回归。

  “快递业务总量是不断处于快速增长的,但相反,快递行业服务业务收入却停滞不前,快递行业处于畸形发展。”金处长举了一个例子,今年6月,邮政服务业务总量完成23650.32万元,同比增长49.97%,但是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33%,业务量与收入不成正比。

  金处长透露,今年年初到现在,主城区的快递加盟网点,几乎赚不到钱,不少都倒闭了。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注销快递类法人企业有75家,而整个杭州市场只有400家快递类公司。

  “这些注销的公司,有经营权调整缩减的,也有加盟网点直接退出。”金处长说,主城区有不少加盟网点干不下去,有大部分原因是成本太高,其中包括租金压力、人员成本、交通运输成本等,尤其是主城区快件流失,不少电商件全部外迁到周边城区。

  他觉得,应该正确看到这次快递涨价,不能单纯看价格,而是要看这符不符合市场的发展趋势,能不能形成快递的良性的循环。让涨价,成为快递公司走出价格战泥潭,步入精细化经营、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的道路。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