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华东首家独立建制金融专业派出法庭在杭成立

2017-10-11 08:2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尚法 记者 黄洪连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小李是泰隆银行的法务,以往,她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都在法院里度过——批量的案子需要立案、开庭、送收材料、申请执行等,经常在法院里一待就是一天。现在不一样了,她在银行的办公室内与法院系统对接的电脑前就是她的主战场。

  昨天上午9点,小李来到办公室,从容地打开电脑,熟练地登录“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开始简单的开庭前准备工作。另一头,上城法院14号法庭里,原、被告席上空无一人,只有法官程煜峰端坐在审判席上,电脑及电视显示屏上播放着原、被告各自网络终端实时传回的声音和画面。庭审各环节通过网上平台逐一进行。

  昨天上午的这次庭审结束后,上城区人民法院宣布,“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华东地区首个独立建制的金融专业派出法庭同步正式成立。

  当前,金融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法院审理的金融纠纷案件数量也增势显著,金融的改革创新和互联网化,对司法审判提出了新要求。

  为了更好地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上城法院“借壳上市”,将原有的建制近江法庭改造为“金融法庭”,打造华东地区首个独立建制的金融专业派出法庭,运用现代化的审判方式专门审理涉金融类案件,并正在筹建准备入驻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据悉,“金融法庭”专门审理涉金融借款、信用卡、票据、信用证、基金、证券、股权及其他类金融民事、执行案件,下一步准备将涉金融刑事、行政案件纳入管辖范围,实现向专业法庭的全面转型升级。截至9月,“金融法庭”已受理各类案件637件,结案525件。

  在建设“金融法庭”过程中,上城法院还在全国首创了“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平台”。该平台系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共享,与金融机构互联互通,一站式处理金融纠纷,为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的全流程线上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