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淡竹:集镇面貌提升 美丽经济升温

2017-10-06 11:16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光剑 郭可奇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近一年来,淡竹的集镇面貌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前来游玩的人也更多了……”近日,仙居淡竹乡仙山舍的老板杨勇说。

  国家公园核心区、神仙居景区南入口,优越的地理环境以及秀美旖旎的风光,使得淡竹乡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收获了一群本地外地的“粉丝”。碧山半舍、坐看云起、尚仁善居、仙山舍、淡竹记忆等民宿悄然兴起。

  然而,淡竹乡的集镇却存在村庄规划跟不上村庄发展、基础设施落后、旅游接待能力差的问题,尤其是一到节假日游客涌入后,车乱停、占道摆摊、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尤其明显,苦了村民、吓退了游客、阻碍了村庄的发展。

  “我的民宿开了有两年多了,一开始生意很火,但是随着游客的增多,基础设施的落后开始突显,乱停车、占道摆摊等现象越来越严重,一度影响了民宿的生意。”杨勇说。

  为此,淡竹乡借力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多措并举,用一年的时间显著提升了城镇建设水平。

  该乡在巩固市“三改一拆”先进单位、市首批“无违建”乡镇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全方面多层级摸排,网格员半日一巡、村每日一报、驻村干部每周一查,同时开通群众举报电话,24小时全天候监管无死角,做到新增违建即建即拆,确保无违建。

  对于治危拆违腾出的空间,淡竹乡进行了合理规划、整合相关功能区块,增加完善了公共停车系统、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游客服务中心、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该乡还对白龙线沿线及尚仁村村庄主街道、主要节点进行了绿化、亮化、街道外立面改造、线乱拉整治等全面改善环境面貌。

  环境好了,游客就多了,城镇面貌的提升转化为美丽经济,和旅游发展互动起来,带动了产业的升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尚仁村的平均游客接待量增幅达45%,新增和正在筹办中的农家乐共计18家。

  “看到淡竹乡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来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上半年也在淡竹尚仁村开了间民宿,结果生意很好,一到节假日客人基本爆满。”民宿陌上花开的老板娘王育琼说。

  目前,淡竹乡共有农家乐(民宿)近160家,拥有3500多个床位,日可接待游客5000多人,今年上半年,淡竹乡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同比增加5万多人次,经营户年收入均户达20万元。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