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南塘老街:时光流转 记忆长新

2017-10-03 09: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蔚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永善亭是南塘老街上的文保点之一。

  打通“南北两街”,再现三市繁华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蔚)80岁的宁波古城文史专家杨古城,半个月后要跟日本来的老朋友——来过宁波七八次的山川均先生见面,这一次,山川均点名要再去宁波的南塘老街走一走,因为上一回他来宁波讲学时,匆匆到这走过一趟,短短几百米,印象却极好,“有宁波古风”。

  这也正合杨古城之意。

  二期竣工的南塘河历史街区,绵延1.2公里,串起了南北两街。青砖灰瓦的古院落,笔直幽深的石板路,蜿蜒流淌的南塘河,这熟悉的一河一市,繁华再现,风雅胜昔。

  这一回,老杨可以带他们好好尝一尝宁波的地道小吃,再讲讲这里的百年街市,千载塘河……

  老街的前世今生

  在老杨八十年的记忆里

  砖木楼、古戏台、永善亭、甬水桥……走在南塘老街上,脚步就会慢下来,这里还留着老宁波的余温。

  老街傍河。南塘河是宁波的母亲河,从四明山麓流淌而来,绕古城南廓而入,与其它塘河织就一张密布的水网。这样的地理位置,也让南门形成了宁波最早的商业集市,其中最中心的地带,就是南郊路,现在的南塘老街。

  当年15岁的杨古城,家住灵桥那片儿,走着去南门,也不过五里路。他记得最清楚的,是自己在这买过一张椅子,做工是真没得挑,价钱是真便宜,逛遍宁波城里也买不到。

  那时的南郊路,逢三有市,前街后河,屋后是船舶争集,屋前是商铺夹道,街上充斥着南腔北调的商贩和前呼后拥的赶集人。在杨古城的记忆里,这条街上也没有什么名店老字号,但是农贸产品又齐全又实惠,照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宁波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老宁波的时候,这里的南门三市,就是这座城市的地标。

  当时代变迁,河运衰落,这厢汽车奔驰在旁边平整新建的南郊路上,那厢高高低低的石板驿道终究冷清了,南门三市也跟着没落了。

  上世纪末,大量外地打工者住了进来,毕竟房价便宜,离市中心又近。南门一带很快又兴起一个很大的旧货市场,旧家具、旧衣物、旧车辆、旧家电……

  而当时正是嘉善西塘古镇、兰溪诸葛村兴起保护性开发的时候,宁波也提出了前童古镇的保护问题。直到2009年,南塘老街启动拆迁,终于进入政府规划的视野。

  一口油赞子锅

  一年炸出200万元

  5年前,南塘老街一期热闹开街,杨古城受邀参加了开街典礼——南塘河仍静静地流淌着,眼前虽不复少年时的三市繁华,但名人故居还在,砖墙小巷还在,老宁波的气息还在,南塘豆酥糖、奉化千层饼、宁波水晶包等等几十种宁波传统小吃,挤进了500米的石板老街。

  只是没想到,开街的风光,捱不过三天。南塘老街迅速回落到了门可罗雀的冷清境况,更别提那些老字号了,本来进驻老街就并不那么你情我愿。

  要把老街的人气烘起来啊!一期开街后的第一个端午节,热心的杨古城帮忙政府想了很多点子:吃些什么,玩些什么,演些什么。接下来,花朝、立夏、七夕、中秋、重阳、春节……他也没少操心。

  在各方助力下,老街上的这些“金字招牌”终于等来了机遇。小小门面的油赞子铺,早上7点不到,油锅上已“呲呲”冒着泡,柔软的绞花面条前仆后继滚进热油里,翻了几个身,起锅上架。这味道,还跟几十年前吃的油赞子一样。

  杨古城问过老板,就是这口锅,一年卖出了200万元的营业额。

  一期本来还空着的街面房被一抢而空,宁波某连锁餐饮老板找上门来,向杨古城要了几张老照片装饰店里——老街上开店,除了东西好,还得带点文化。

  2015年9月,老街二期再次闪亮开街,时尚的文创店,怀旧的邮局,休闲范儿的茶舍咖啡吧,还有风雅的书院讲堂……这里,已经是宁波人最引以为豪的城市新名片。

  请客吃饭,朋友聚会,南塘老街几乎是现在宁波人的首选,时光流转近百年后,这里,又成为新宁波的地标。

  每次来南塘,杨古城穿街而过,必要去甬水桥头站站,吹一吹桥头风,关帝庙去转转,踩踩那几块老青石板。他眼中的南塘老街,像一篇还没有收尾的文章,“没必要一下子写完,老房子闲着就闲着,后人可以再来改,历史在发展。”

  新地标指南

  南塘老街

  南塘河历史街区,位于宁波鄞奉片区西侧 ,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目前宁波城区唯一体现江南水乡特有人居环境景观的历史街区。

  街区一期于2012年1月开街,二期2015年9月亮相。绵延1.2公里的老街修复了袁牧之故居、同茂记、关圣殿等古祠、古庙、古宅、古商铺,还原了“前街后河”、“前店后场”的建筑景观。

  论起宁波城市商业发展之路:天一广场是史诗性的奠基第一步,老外滩是迈出港城风尚的第二步,和义大道是攀上商业高峰的第三步,月湖盛园是连接城市历史记忆的第四步,而南塘老街作为宁波城市“中提升”战略的重要建设区域,通过引入商、旅、文等多元化业态,成为集历史古迹、旅游观光、文化休闲、民俗特色于一体的体验式主题商业街区,是宁波无可复制的商业亮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