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治水,要有点犟脾气” 75岁的“杭铁头”说

2017-09-28 09: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韩佳 记者 孙磊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清波街道清河坊社区三元地二支部书记陶振伟,虽然75岁了,但在3年前勇挑重担,挑起了社区治水工作,老陶的职责之一,就是与执法中队、区卫生监管部门联系,对“五水共治”的症结所在,依法进行整改。

  当过兵拿过枪杆子的老陶,犟头倔脑,颇有些杭铁头脾气。

  这位脾气倔强的老军人,责任心很重,每天在社区里走走看看,步履不停,思考不断,提了不少合理建议,可行性很强。

  清河坊社区面积不大,0.52平方公里,有文保历保水体1处、水渠1处、小微水体1处、文保井4处、公共井6处。

  “我们这里的地势有个特点,多年前为了治理路面积水,把道路填高了,这样,小区内部就成了低洼地带,尤其是华光路56号和58号中间,每逢大雨,水位深达20厘米,会没过小腿肚,居民进出要垫起砖头、铺上木板,很不方便。”

  陶振伟把这个情况向社区及街道作了汇报,提议抬高纳污管道。

  他的提议得到重视,并很快落实,这件事成了2015年街道十大惠民实事之一。

  御街水景观是清波街道东边的一条河道,十几年前,这里经常漂浮着油污,气味熏鼻。2009年10月,上城区委区政府以“中山路整治工程”为重点项目,重新规划了御街景观,这一带很快成了旅游热点,随之而来的,就是游客乱丢垃圾、店家随意排污的乱象。

  2015年,陶振伟担任“民间井长”,开始拿他的犟脾气,“擦”掉御街的污渍。

  高银街和中山路御街交叉口,有一家老年服装店,经常有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河中,店家甚至在河中洗拖把、舀水浇花。老陶多番劝说,店家也不好意思了,终于有所收敛。

  也有劝不动的,比如老小区叭腊子巷,许多住户都没有卫生间,长期把污水排入临近的下水道。社区反复上门劝说,收效甚微。陶振伟和其他河长一起提议,促使街道将此处列为旧危房升级改造点,进行规范管理。目前,此地居民已经搬离,各部门也在加快速度进行改造。

  为了治水,75岁的老陶,还专门跟儿子学会使用微信。他说,“我愿意为社区再多奉献几年余热,水治好了,受益的是大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