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农村“三位一体”试验田写入2017中央一号文件

2017-09-26 14:42  来源:温州日报 

  “要把建立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使我省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

  温州网讯今年初,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2017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而这一项农村改革的先行区,就在温州。

  2006年1月8日,浙江省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努力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构想。

  也正在此时,全国首家集农村金融、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合作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正式成立,宣告这场建立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三位一体”改革试验,在温州拉开帷幕。

  十多年的投石问路,“三位一体”在温州落地开花。今年6月,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在瑞安召开,为全国“三位一体”合作发展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投石问路

  赶走农民眼前的“拦路虎”

  如何让三农的发展做到快速而又持久?答好这个问题,需要从三农生产的困难着手。单户农民想要依靠农业致富,土地面积不够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销售渠道不通畅、可用资金不够,是挡在眼前的“拦路虎”。

  全国首家农村“三位一体”组织——瑞安农村合作协会,正是着眼“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如何销售”“去哪借钱”等关键环节,直击农民遇到的首要问题。该协会由农商银行、供销联社等8家核心会员单位和1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基本会员单位组成。金融+供销+农民这三者间的重新组合,宣告了一场关于新农村建设和“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的“温州试验”正式开始。

  如今,瑞安农村合作协会对农业重新进行了资源整合,破解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销售、资金等一系列难题,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三位一体”实现了聚变,农民成为了最大收益。“上望花椰菜”“鹿木马蹄笋”“天井垟大米”……这些原本藏在深闺的农产品逐渐叫响了名字,走进人们的餐桌。这得益于瑞安市农合联、瑞安市农办、瑞安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联合启动的品牌建设,顺利创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至今也已开设了三家线下品牌体验店,整合23家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近200种农产品,涉及农户2000多户。

  瑞安的十多年实践探索,得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浙江省委和温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16年8月、2017年6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两次莅临瑞安,实地视察“三位一体”体系建设情况,充分肯定瑞安经验及成效。

  勇于探索

  拿下多项全国“第一”

  现如今,在瑞安市马屿镇石牌村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工人轻按遥控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来回对5亩菜苗进行微灌,与传统农业相比,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当地的农户笑开了花。而这在“三位一体”改革之前,凭借一人之力恐怕难以实现。

  “三位一体”的改革收效显著。十多年的耕耘,离不开勇于探索的精神。瑞安在探索“三位一体”之初,设想把资源整合到一个载体上,实践发现这种做法不可行。

  对于一种新事物的探索,谁也没有准确预测的能力,实践才是唯一的办法。在不断的探路中,温州创新农业经营体制,逐步演变合作社内部的“三位一体”,拓展合作社的功能,使合作社实现大联合,让社员在信贷、供销等方面得到支持,在信息、市场和技术等方面实现共享。

  在探路途中,保监会正式批复设立的全国首个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银监会批准的温州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组织与制度改革创新”研究基地落户瑞安……此外,温州探索实践了农村资金互助会、信用部等合作社内部的信用合作形式,也得到农民的认可。

  近年来,瑞安市农合联在马屿、飞云等多地搭建了包含庄稼医院、科普培训、产业基地、众创空间、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在内的现代化为农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农业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型,实现从田头到市场的无缝对接。以瑞安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为例,一年就带动4000多农户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

  落地生根

  改革红利辐射全温州

  从瑞安起步,“三位一体”改革红利逐步辐射全温州。

  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4年9月,是温州市示范性“三位一体”合作组织。目前,这家联合社涉及种粮大户150多家,2016年的经销额1250万元,经营利润125万元。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不断扩大、发展的过程,正是我市不断审视传统个体农户以及农业组织的局限性,引导培育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的过程。

  数据显示,温州农民合作社从2006年的591家发展为1.2万家,其中,国家、省、市级示范社分别为46家、109家和280家,居全省首位。

  走进瓯海泽雅镇西岸村,回归温商周成金通过资源整合,借助“三位一体”的运作,成立瑞金生态农业观光园,盘活农民手中的“巴掌地”,规模化种植的农产品,通过“老供销超市”直接进入市场。现在,观光园销售给瓯海老供销超市的农产品,一上架就会被市民排队抢购。

  原来,2015年8月,由瓯海农商银行、瓯海区供销社、瓯海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联手,成立全国以股权为纽带的“三位一体”实体化经营平台,整合农业生产、销售、金融三大资源,老供销超市就是他们的整合项目。去年底,该实体化经营平台协助全区103个经济薄弱村全“摘帽”,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扶贫新路。

  在作答农村“三位一体”改革这篇“命题作文”时,温州通过联动推进供销社改革与农业经营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等多项改革措施,促进农合联集聚会员自有功能、承接部门职能转移、融入供销系统服务、嫁接金融机构服务、吸纳企业发展服务,将各类为农服务资源聚合。尤其是近年来,借助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独特优势,温州“三位一体”改革探索真正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让农民增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