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探求经济创新增长方式的杭州样本

2017-09-21 09: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动摇,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来。——习近平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全球产业格局正经历深度调整。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并未散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不断形成。

  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数据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为杭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带来了新动力。

  勇立潮头的杭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坚决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全面推进“一号工程”,成为中国经济寻求创新增长方式的一个样本。

  创新驱动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9月6日,位于未来科技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之江实验室揭牌成立。实验室将集聚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产学研力量,力争在5年内打造顶尖科学家、行业领军人才领衔的创新创业团队200个,基本形成以信息经济为先导,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平台的“互联网+”全球产业科技创新基地。

  创新,是建设世界名城的不竭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杭州正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为目标大步迈进。

  几组数据可见一斑。反映城市创新水平的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06年的2.42%增长到2016年的3.1%。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已达30个,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从2005年683件增长到2016年8647件,连续11年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二。

  2014年7月,杭州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成为举全市之力加以推进的“一号工程”。

  在“一号工程”的引领之下,杭州信息经济如虎添翼,迅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一张城市“金名片”。2016年,杭州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元,增长22.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3%。其中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均保持高速增长。

  2015年8月25日,杭州成为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1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杭州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为代表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其中未来科技城已累计引进了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达到1997名,各类创新创业项目5000多个;阿里集团部署了首批26家阿里创新中心,累计孵化移动互联网初创企业超过400家。

  各地创新平台多点开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各区、县(市)、开发区、高新园区积极打造科技园区,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鲜明、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集聚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升级融合 杭州制造发力“智造”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7届国际航空展上,国产C919大飞机的订单数增加到730架!航空制造被誉为“工业之花”,是高端制造的集中代表。这首批国产大飞机上,也将有来自杭州西子联合的重要配套产品——非气密性舱门。

  西子联合从当年的农机具起步,进军电梯、盾构乃至航空业,见证了杭州制造从低端到高端、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主导型的转型升级。

  西子制造的航空紧固件也作为我国航空高端制造的典型,被收入了《2017中国制造蓝皮书》;在工信部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名单上,娃哈哈的食品饮料生产智能工厂、老板电器的厨电生产智能工厂等纷纷入选,这些都是中国走向高端制造闪亮的杭州元素。

  春风动力因生产国宾护卫车而名声大噪。从生产配件起家,到生产发动机,再到生产摩托车和全地形车,四轮车出口额已稳居国内行业第一。经过智能改造升级,春风动力的处理异常响应时间从15分钟缩短到5分钟,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0%。

  “现在是进军高端制造的机会。”宗庆后表示,娃哈哈坚持食品饮料主业不会变,但会加快向智能化升级,并拓展工业机器人领域。娃哈哈的智能化将通过对全国各工厂的每条生产线进行网络化集成,实时数据传输、状态监控与分析,实现总部对集团下属180余家分公司的生产线运行状态监控和管理。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时尚”六大产业重点突破……这是杭州为落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打造制造业强市而描画出的路线图。

  “智能”正成为杭州制造业的主题词。包括推进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形成基于个性化定制需求的企业设计、生产、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体系。

  按照智能制造工程目标,到2020年,全市累计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00个,新增使用工业机器人2000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以上。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

  结构优化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我们生产的功能运动袜,可以卖到300元一双。”东方百富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军说。在下沙的这家浙江东方百富袜业有限公司,颠覆了传统制造的概念。

  东方百富在网络平台上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还开发手机APP应用。看似普通的袜子,也可以个性化定制。企业也实现从贴牌生产、低端制造向注重设计、创新的产业链高端攀升。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巩固实体经济基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也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来源。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张小泉经历搬迁改造后,生产技术和规模得到了一次大升级,并积极向现代企业转型,主动拥抱“制造业+互联网”的新思维,经营业绩达到搬迁前的3倍。

  借助G20东风,万事利先后与王星记扇业、华侨基金、中国石油等结成战略联盟,开启产业融合新模式,开发新产品逾1200个。去年万事利丝绸销售、利润双双实现50%以上的增长。

  腾笼换鸟,退二进三。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低碳,成为共识。2012年,杭州被列入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试点城市。2015年,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绝对值下降到0.45吨标准煤/万元,成为全国首批8个试点城市中的两个考核优秀城市之一。在最早成为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加快“三次创业”步伐。逐批关停污染企业,发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高端服务业“4+1”产业集群。

  杭州的投资结构优化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在工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1%、10.1%和9.8%。这表明,杭州的产业,正加快在向“高、精、尖”转型。

  从投资拉动到消费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给杭州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可喜变化。

  一个显著的标志是,2016年上半年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六成,达到了发达国家60%的标准线。

  到今年上半年,杭州的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2.5:35.4:62.1。服务业占比持续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杭州经济发展不断凸现健康积极的因素。

  专家点评

  双剑合璧让杭州焕发强劲活力

  樊小刚  浙江大学西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高端制造是杭州厚重发展的推进器。高端制造考验的不仅是新技术和新装备,更是对我们传统思维与行为习惯的挑战。这些高端制造的理念和方法,是工业化发展到高级阶段与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将会给传统制造业品质效率带来大幅提升和深刻影响,也是在“一带一路”、“军民融合”战略下杭州制造高端化国际化竞争取胜的必由之路。

  另一方面,高端制造是高新技术、高端装备与现代化管理的最佳应用与拉动力量,发展高端制造将极大促进杭州高新技术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促进国际先进管理技术与运营体系的推广与普及,进而在实践中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高端创新与先进管理意识的高素质人才,成为推进杭州厚重发展、打造品质之城的推进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