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6年全国29城居民存款排名出炉 温州人均存款6.3万元

2017-09-19 15:49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全国29城居民存款排名,2016年末全国住户存款余额为60.65万亿元,那么哪个城市的市民人均存款最多?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的住户存款超过了1万亿大关。其中,温州的住户存款余额为5136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七;人均存款6.3万元,排名全国第十六,住户存款余额增速为14.5%,排名全国第一。

  城市住户存款余额温州增速位列第一

  根据29个重点城市发布的统计数据,有17个城市的住户存款超过了5000亿元,6个城市的住户存款超过1万亿元大关。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部分重点城市如天津、沈阳、济南、大连等城市的住户存款数据对外公开部分搜集不能齐全,在此没有一并纳入统计。

  温州的住户存款余额为5136亿元,排名全国十七,但住户存款余额增速为14.5%,这项数据排名全国第一。业内人士称,这表明温州银行业存款运行向好、投放信心逐步回升,整体呈现企稳的良好态势,为温州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介绍,温州人的存款一路快速上涨,1991年至2016年的26年间共增长127倍多。

  目前,温州是继杭州、宁波之后省内第三个居民存款余额超过5000亿元的城市。据《2016年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我市2016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62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9%,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0213亿元,增长11.9%。年末住户人民币存款余额5136亿元,增长14.5%。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一座城市的住户存款余额代表着市民资金的沉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民的财富多少。

  温州人均存款排名全国第16位超过了武汉和厦门

  从人均存款来看,目前只有北上广三个城市人均存款超过了10万元,杭州和佛山超过了9万元,温州为6.3万元,排名全国第16位,超过了武汉、厦门等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温州人均储蓄余额仅7890元,2004年首次突破1万元大关,截至2015年9月突破了5万元大关。金融业内人士表示,人均存款的差异与经济发达程度和城镇化率高度相关。北上广杭位居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城镇化率也比较高,人均收入高,人均存款余额也高。

  城市资金存量温州迈入万亿大关

  住户存款虽然是反映民富和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唯一指标。

  一个城市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可以称为一个城市的“资金总量”,是一个地区或者城市经济运行的结果,也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之源。在我国,城市资金总量反应的不仅是自身GDP的数量,而且跟这个城市所在的中心性、集聚和辐射的能力紧密相关。

  在城市全部资金存量方面,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和上海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中心城市,两城的“资金总量”均在10万亿元以上,温州也超过了万亿元大关,达到10213亿元,增速为11.9%。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总量靠前的城市,除了北上深广四个一线城市外,其他城市大多是直辖市、省会城市,聚集了大量的教育、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资金的集中度很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