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313户小微企业创业获贷 全靠信保中心一纸保函

2017-09-18 15:23  来源:温州日报 

  “之前吃了不少闭门羹,通过信保中心才顺利贷到了资金。”公司资金周转和原材料费用有了着落,浙江泰禾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金飞雁燃眉之急得到了解决。这得益于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力推小微“跨越”首贷障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温州信保中心服务对象中首贷客户达32.94%,共313户,金额达到4.75亿元。

  由于没有资产抵押,找不到担保人,信用记录缺乏,小微企业达不到银行贷款门槛,这在温州尤为突出,不少小微企业连首次贷款都难以突破。应运而生的温州信保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是由市政府出资成立的政策性、普惠性、非营利性担保机构,旨在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截至8月末,信保中心累计走访审核1474户小微企业、金额28.83亿元,累计为998户小微企业出具担保函,累计承保18.30亿元。

  “为破解首贷之困,中心将重点服务对象锁定在轻资产、无抵押、无银行信用记录的‘零信贷’客户上,解决小微企业缺少信用记录的客观难题。”温州信保中心风控合规部徐海芬介绍,信保采用“政府+银行”的方式帮助首贷企业融资增信。近两个月来,信保中心帮助近70户首贷客解决了1.05亿元担保需求,从趋势来看,首贷担保支持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强。

  信保中心破解“首贷之困”是普惠金融的一次落地。李女士是衢州龙游人,去年被招商到温州经营鞋类设计公司。今年客户订单大增需要增加资金投入,但由于在温州无房产难以融资,一时陷入困境。经银行推荐,李女士向信保申请担保,很快就融到了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截至8月末,温州信保中心为超过683户小微企业主担保金额达12.04亿元,占信保服务总额的83.50%,其中新温州人小微企业主创业132户,担保额度1.68亿元。

  在突破“零信贷”同时,信保中心与市人行、市财政、市人社局、市金融办联合推出创业担保贷款专项信保产品,除了给予创业主体融资提供担保支持外,还免收担保费,帮助小微降低融资成本。李易是一名创业大学生,经营的温州青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速卖通”业务。因境外电商业务发展迅速,企业升级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投入,他在了解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后,向信保中心申请贷款担保,信保中心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两个工作日内就出具担保函给予30万元的担保额度,并免去了担保费。据悉,除创业担保产品以外,信保中心还会陆续推出商会保、园区保、科创保等系列产品,给予相应的政策红利。

  据介绍,信保服务对象主要为市区符合工信部认定标准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担保服务单户企业最高500万元,个人最高200万元,年担保费率一般为1%,最低为0.75%,对创业担保贷款专项的给予免收担保费优惠。目前信保合作银行有10家。申请信保服务由申请人通过合作银行向信保中心提出担保申请,银行初步审核后邀约信保中心共同走访,开展上门担保服务调查。本月温州信保中心还推出主动担保服务,客户可直接通过网站和微信进行申请,信保审核通过后,凭信保承保意向书可自行选择银行或者由信保中心向银行推荐贷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