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走出去 引进来 绍兴古玩市场力争融入长三角大平台

2017-09-18 15:28  来源:绍兴晚报 

  都说“收不完的老绍兴,填不完的大上海。”绍兴,在古玩行业中一直有着比较特殊的地位。

  然而,这座被称作“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城市,古玩市场却一直在经历着阵痛,几年一变的格局甚至让许多人怀疑绍兴的古玩行业会走向沉寂。但总有一些人不愿放弃这块土壤,一次又一次尝试,不断开出新的古玩市场。

  每一次新的交易市场的启动,都会带来一波新的话题。9月24日,位于城东人民东路店“伟丰文化产业创业园”(简称“丰园”)即将开门迎客,其中古玩城是“主角”,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开业仪式上将迎来长三角地区的收藏家协会负责人、各大收藏品交易市场的负责人。有人在猜测,这是否意味着绍兴古玩市场正在融入长三角发展“一盘棋”。

  新气象:

  层次完善趋向综合

  走过绍兴城大街小巷,你或许会被这里散落着的不少古玩字画店所吸引,也会对时不时看到的“古玩城”的门头生出疑惑:绍兴究竟有几个古玩城?

  绍兴的古玩交易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变迁,形成了一条从综合走向单一再由单一走向综合的发展脉络。1994年在市区府河街建起绍兴古玩市场,经营内容除了古玩等艺术品,还有邮币卡、花鸟等,其后,城区陆续出现了多个古玩城,从何家台门到孙海芳越国文化博物馆设立的“古玩城”,再到咸亨古玩城,以及去年在1051文创园内开出的舜江古玩城,而即将登台的伟丰古玩城,规模增大不说,更因其经营的综合化而引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古玩行业的发展趋势。

  浙江省伟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剑锋表示:“一个市场要有竞争力,就需要形成一种合力。只有形成综合竞争力,才能形成大的影响力。”今后“丰园”的发展也会更趋于综合化,用交流带动人气,用多种业态扩大影响力。

  市场几多变迁,也传达了一些人对绍兴建设古玩城应有格局的美好愿望。“我开古玩店14年,搬了好几个地方,觉得绍兴该有个稳定、像样的古玩城。”在塔山文化广场经营一家古玩店的周先生说。

  古玩业发展的背后折射出收藏界的变迁。

  绍兴的收藏既有自古江南水乡深厚的文化基础,又有绍兴人低调、内敛的人文环境。现在绍兴艺术品收藏门类越来越丰富,层次结构越来越完善,中高低端收藏都有代表性人物,像项志峰的古代书画收藏,王水鑫的古建筑收藏,孙海芳的越窑青瓷收藏等更是具有一定档次和个人特色,尤其喜人的是私人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推出。

  “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建立私人博物馆更多的是为了公益,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和了解绍兴的文化,了解这里的艺术特色。”绍兴华脉书画博物馆馆长项志峰表示。

  绍兴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宝祥表示,艺术品市场的建立,要尊重市场发展规律,既要注重市场的整体规划,加大硬件投入,又要做好政策引导和人气的集聚,做到市场培育和品牌经营两手抓。

  新愿景:

  源有“交流”活水来

  据了解,本月24日,浙江省收藏家协会、绍兴市收藏家协会将在绍兴联合举办《绍兴收藏如何融入长三角艺术市场发展格局》的研讨会,届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收藏家协会负责人、各大古玩交易市场的负责人将齐聚绍兴,共同探讨这一课题。

  “快速的互联网、便捷的大交通网,为打造长三角收藏联盟,整合收藏生态链资源提供极为有利的条件。在互联网加收藏及文化自信感召的形势下,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满足收藏者个性需求、如何经营绍兴收藏的资源、融入长三角收藏市场大平台,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陈宝祥表示。

  钱币收藏家章文龙表示,绍兴的古玩行业只有多与外界交流,才能盘活市场。多交流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可以吸收别人的精华,才能去更好地完善这个市场。

  当然,交流交易的形式有许多,这几年绍兴的艺术品交易也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陈宝祥介绍,一方面,线上线下的结合,一部分开有门店的商户在网上设立窗口,以及在手机上进行交流、交易。另外,古玩市场中联合作战的越来越多,特别在收购一些价格昂贵的精品时,会有几个合伙人一起买下,以后获得的利润按出资比例分成。更有一些商家不再单纯以出售古玩来获利,而是通过深度加工或开发衍生品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比如一些收藏古砖的,除了制作砖砚外,还以做拓片来实现利润更大化。”“当然,一些持有高档古玩的人更愿意走拍卖市场。”

  “在对外交流上,民间机构更加具有灵活性。这些机构正通过自己的力量,把好的展览和活动引进来,把绍兴的文化推出去。”项志峰说,这样的交流,也正是目前许多绍兴艺术品市场的投资人在实践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