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苹果核“芯”命脉 原来掌握在这个86岁的宁波人手里

2017-09-18 14: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忠谋

  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发布新机型IPhone X。提起苹果,绝大多数人只知新品,只知乔布斯,却鲜有人知苹果的“核芯”命脉,是掌握在一位86岁的老华人手里。

  苹果官网上,IPhone X 这样介绍其处理器:这款A11,包括历代苹果的多个处理器,均出自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之手。创办于1987年的台积电,是全球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专业集成电路制造服务企业。它的创办者,也是掌门人,是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华人——张忠谋。

  1931年,张忠谋出生于浙江宁波。那时的中国,正遭动荡。为躲避战乱,张家人不停地奔波迁徙。成人之前,张忠谋居住过6个城市,在10个学校念过书,相当长时间内都居无定所,颠沛流离。

  小时候的张忠谋喜欢音乐,会拉小提琴,爱看电影,还打得一手好网球。他曾跟父亲表示,说自己有一个作家梦,直到父亲受不了他兵荒马乱还天真烂漫,警告说当作家要饿肚子,才收住念头。或许,若不是生在那个年代,世界上很可能少了一位半导体大佬,而多了一位才情兼具的艺术家。

  张忠谋的能力之强,真心只能用“开挂”形容:

  1949年,18岁的张忠谋进入哈佛大学,全校1000多位新生,他是唯一的中国人。并且,在哈佛的第一年,张忠谋的成绩就位列全年级前10%。

  1950年,凭借优秀的成绩,张忠谋进入麻省理工学习,并在21岁拿下硕士学位。

  因缘际会,张忠谋在24岁一脚踏入完全不懂的半导体,零基础起步,27岁在行业站稳脚跟。

  1972年,张忠谋就任德州仪器公司资深副总裁,成为最早进入美国大公司最高层的华人。

  1985年,张忠谋返回台湾,出任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54岁为台湾半导体业崛起耕耘。

  1987年,张忠谋56岁白手“创业”成立台积电,多年来,台积电坐拥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代工公司之位,是无可撼动的行业领头羊。而张忠谋也成为举手投足都令对手发抖的“芯片大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