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几箱烂苹果 为何温州上海来回运?

2017-03-06 10: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牟飞凤

  一辆货车从温州上高速到上海,过路费大概六七百元,但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货车车主常某上高速往返宁波上海几十趟,用偷梁换柱的法子,硬生生“省下”2万多元过路费。然而常在河边走,终究湿了鞋。近日,常某的把戏被警方揭穿,并且因涉嫌诈骗罪,被黄岩警方刑事拘留。

  几箱烂苹果

  温州上海往返运了几十趟

  3月1日凌晨2点半左右,G15甬台温高速黄岩城区收费口,一辆货车缓缓驶向最边上绿色通道,准备下高速。但工作人员在检查车上货物时,却发现有些不寻常。

  “每次都是这几个装苹果的箱子,容易够到手的箱子里头,装的苹果已经快风干了。”工作人员回忆,“这辆车子在这里下高速已有无数次,因此有些印象。”

  每次都是同样的箱子摆放,来来回回上高速,难免有些猫腻。工作人员怀疑之下,让车主将车上其他位置的箱子打开检查,车主一开始支支吾吾,到最后百般阻挠,更让工作人员疑云难解。

  最终,工作人员将车厢打开,发现里头大有玄机:车厢最外面一圈,堆了一层写着“蔬果专供”的箱子,大多是空的,只有底层几个箱子装着苹果,以往工作人员检查时看到的,就是这几个“装门面”的苹果,里头用木板隔出了“暗箱”。

  因为存放时间较久,几箱苹果早已干瘪无光。据车主常某交待,自己跑的线路是温州、台州到上海,这几箱苹果是打掩护用的。

  空箱子烂苹果打掩护

  “省下”两万多元过路费

  难道常某的车上运了什么违禁物品吗?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实际上,货车运的只是摩托车配件,也并非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那为什么要如此费力折腾呢?

  原来,根据交通运输部、发改委等部门文件规定,运输新鲜蔬菜、水果、活禽活畜、新鲜的肉、蛋、奶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在所运鲜活农产品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的80%以上,并且无5%以上超载现象的,可以享受高速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的政策。

  从温州到上海,上高速单趟通行费大概在六七百元左右,因此常某想了这么个“偷梁换柱”的法子,花几百块钱买了数箱苹果和空纸箱装门面,实际运的却是摩托车配件,就可以从收费站绿色通道下高速,免交通行费。如此一来,往返一趟就能省下1000多元高速费用。

  常某坦承,从去年10月开始,这堆空箱子和苹果反复利用,已经跑了几十趟温州上海,这几百块伪装成本,为他累计省下两万多元过路费。

  当天凌晨,收费站工作人员向黄岩城北派出所报了警,常某和货车司机陈某也被警方带走调查,而处罚结果也不止补交过路费那么简单。目前,常某和陈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黄岩警方刑事拘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