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艾灸理疗成时尚 选用不当会适得其反

2017-09-18 10:46  来源:中国台州网 郑红

  近年来,艾灸理疗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和使用,用点燃的艾条熏烤穴位可以起到保健治病的作用。除了医院,社会上一些养生馆也推出了艾灸服务,还有市民买来艾条和仪器自己艾灸。

  不过,记者了解到,艾灸的功效有被夸大的嫌疑。一些市民在没有了解自身体质或病症的前提下,就采用艾灸的形式进行治疗,结果导致病没治好反而出现了不适。

  市民艾灸后出现不适

  市民张婷一直有痛经的问题,前段时间,她听一个朋友介绍说艾灸能缓解,而且自己就能做,非常方便。随后,张婷在网上买了艾条和仪器,自己试着灸了两次。灸完之后,张婷觉得喉咙很干,还有些肿痛,甚至出现了便秘的症状。

  张婷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她,艾灸有温阳的作用,主要针对寒湿体质,而她属于热性体质,艾灸后很容易上火,并不适用。

  记者发现一些网络宣传有夸大艾灸功效的嫌疑,标榜艾灸不仅能保健,还能治疗多种病症。

  艾灸真的有这么强大的功效吗?事实上艾灸不当出现不适的病人并不少见。台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李小军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艾灸理疗不断被大家推崇,因艾灸不当出现不适来医院就诊的病人也有增多。艾灸烫伤皮肤、艾灸产生的烟诱发哮喘、艾灸后出现上火等情况,都有遇到过。

  艾灸也需要辨证施治

  记者走访市区一家提供艾灸服务的养生馆,工作人员表示艾灸有很多功效。当询问是否需要把脉或者辨别体质时,工作人员表示艾灸有温阳的作用,普通女性体内湿气都比较重,艾灸可以祛湿,一般都没有问题。

  “艾灸并不是人人都适用。”李小军介绍,艾灸属于中医一大疗法,其作用机理是以艾的药力加上灸火产生的热能,对机体产生一定的刺激,达到治疗的目的。艾灸的适合人群是有讲究的,在艾灸之前需要进行体质辨识,若选用不当,非但没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艾灸比较适合体质寒湿、经络阻塞的患者,而有些湿热体质或者阴虚火旺的人,主要表现为脸上易出油、口干口臭、大便干结等,并不适合艾灸,这些人施艾后容易上火,相当于火上浇油。

  李小军说,艾灸对穴位、火候、灸量、时间等都有讲究,因此最好由中医把脉或者问症,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滥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