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饮料、雨伞、充电宝 “共享综合体”能否成为共享经济新风口

2017-09-15 08: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朱光函

  昨天上午,销售员赵宇乘坐地铁来到钱江路站,觉得口渴的他在一旁的“自助售卖机”上买了一瓶饮料。不过他发现这台设备和其他自助售卖机不一样。在设备的两侧挂着许多雨伞,在设备的内部还摆放着一些充电宝。赵宇说:“这些雨伞和充电宝都可通过扫二维码租借,很方便。”

  事实上,这种设备名为共享信用服务亭。可谓是共享类产品的“综合体”,不仅能提供共享充电宝和共享雨伞的服务,还具有“赊账”购饮料功能。将多个不同功能的共享类产品互相关联,并放在一起形成“共享综合体”。据了解,这些设备目前在杭州共有50台,未来其功能还将不断补充,数量也会逐步增加。

  共享类产品的集约化成为当下新趋势,不少共享企业也想以此切入杭州市场。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主任顾春梅表示:“一方面可使共享类产品相互产生依存联系,增加其使用次数,另一方面也是对资源的合理分配。”她说。

  共享类产品打包使用

  雨伞充电宝全都能借到

  随着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被冠上了共享概念,如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但“各自为政”的布局,似乎让有需要的人不便寻找。而最近,在杭州街头有一种名叫“共享信用服务亭”的设备,将这些共享产品聚集到了一起——使用者不仅能租借到雨伞还能借到充电宝,甚至连回收旧电子产品这样的功能也能完成,可谓是一体多用。

  地铁四号线新风路站的共享信用服务亭,市民孙先生租借了一把雨伞。“只要扫一下伞柄上的二维码,点击租用后,雨伞的锁扣会自动打开,费用也不贵,0.98元/小时,租用一整天的费用要2.49元。”他说。

  旭可是小电科技浙江地区负责人,他表示,目前杭州主城区的小电共享充电宝都由总部直营。“我们品牌的共享充电宝也进入了共享信用服务亭。充电宝1小时免费使用,超过1小时后,则要收费1元/小时,租用一整天最多只需要支付10元。”

  事实上,这些共享信用服务亭是由杭州市城管委联手芝麻信用、娃哈哈等多家本土企业共同推出的,目前在杭州共布局了50台,未来其功能还将不断补充,数量也会逐步增加。

  “共享综合体模式”增加使用频次

  多元化发展或成未来趋势

  事实上,共享类产品之间的合作正在变得频繁起来。

  魔柜共享充电宝相关负责人刘女士表示,共享类产品的多元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有助于增加共享类产品的使用频次。“共享类产品本就是为用户提供便利而存在的,而多元化、集合化的共享营销模式,有助于引导用户习惯。”

  而在来电科技浙江分公司负责人张祎看来,这两种产品并不适合放在一起供用户使用。“目前公司提供的产品中不仅有共享充电宝,还有共享雨伞。但共享充电宝一般投放在商超内的人流密集处,而共享雨伞则放在商超的进出口。充电宝等电子设备需要在干燥的环境存放,并不适合和雨伞放在一起。”他说,公司正在进行相关项目的试验,对共享类产品的多元化、集合化十分看好。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主任顾春梅认为,共享经济自出现以来,被不少人认可,也受到不少争议。但就其发展形势来看,其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针对现在共享类产品的集合化和多元化来看,虽不乏‘蹭热点’的情况,但从其集合化的角度来看,确实比零散分布模式更合理。如果共享类产品能转变现有的购置新产品投放模式,则共享之名更名副其实。”她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