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公积金贷款将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7-09-15 08:2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卢莎莎

  递交材料需等待,审批过程需等待,贷款发放还需等待……以往,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从递交材料到贷款发放至少要两个月,今后,这个时间将缩短至20天内。

  昨天,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传出好消息,公积金贷款办理多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包括贷款受理审批、合同变更、提前部分还款、提前结清和异地缴存证明。更关键的是,其中部分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无需提供家庭住房查档证明

  公积金贷款受理网点扩至39家

  过去在申请公积金贷款之前,市民需要去房管局打印家庭住房查档证明,十分耗时耗力。今后,杭州市区(除临安区外)缴存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无需再提供家庭住房查档证明。

  那么,要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市公积金中心对贷款申请材料实行清单式管理,设计《贷款资料清单》,市民对照清单内容准备材料,委贷银行按清单确认收件。此外,市公积金中心编制了公积金贷款办理手册,详尽介绍了公积金贷款的有关政策规定、申请资料、办理流程、常见问题等各类公积金贷款办事内容。具体内容可在杭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查询。

  哪些网点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据了解,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与工行、建行、农行、杭州银行等主要银行合作,设立个贷中心,公积金贷款受理网点已由原来的18家扩大到39家,贷款办件能力和处理效率大大提升。

  同时,市公积金中心会对委贷银行的实施时效进行考核,落实7日审核工作要求。事实上,这项考核已经在施行,公积金贷款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如兴业银行实现当天办结,业务量占比较大的杭州银行平均两天左右办结。

  查询贷款进度、提前还款结清

  市民均可上网办理

  以往,市民提交了贷款申请资料后,有可能需要打电话咨询放款进度。“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市公积金中心将在提升贷款服务能力的同时,改善服务体验,让贷款办理更方便。

  今年,在公积金贷款查询方面,市公积金中心除了已有的网站、短信、自助查询终端等方式外,又增加了市公积金中心微信、支付宝等查询渠道,让刷脸查公积金成为一种时尚。

  同时,市公积金中心将公积金贷款提前部分还款和提前结清两项服务事项放到网上,市民仅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APP即可办理。目前,市公积金中心正在开发公积金贷款网上业务系统,预计年底将上线运行,届时将实现贷款申请网上办。

  今年,市公积金中心还推出了贷后变更的预约受理服务,对原本由于特殊业务处理时点不能办理的业务可实行预约办理;对于以往市民需要亲自领取结清材料的事项,市公积金中心也提供了免费邮寄送达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