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型材料MOF膜产业化项目入驻嘉善

2017-03-13 15:1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杨丽英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博团队的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MOF)材料项目落户嘉善新科技产业园。今后,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工业废气治理、空气净化、过滤纱窗、氢气储能等领域。

  这种新的净化材料,不只是一项实验室研究。MOF已经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经实验室检测,在室温下的空气过滤结果显示,该种材料能有效将空气中的PM2.5和PM10污染物降低99.5%,只有在200℃的条件下才会出现较少的效率损失。MOF犹如蜂巢一般,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微小“蜂窝”。这也成就了MOF的一大优势,就是实际面积比表面积大。以其中一类MOF材料为例,1克这种材料如果内表面全部展开,可以铺展到8000平方米,覆盖一个标准足球场。比表面积大,意味着材料的孔多;孔多,能吸附的气体也就多。

  王博用他研究了13年的MOF材料对付PM2.5。“当下,传统的PM2.5吸附剂是使用活性炭。”王博介绍说,活性炭能吸附也会释放,而且一般需要大量的活性炭,而MOF材料不仅能吸附,更能通过自然光降解。

  在王博团队实验室的一扇纱窗上,就“长”着这层特殊的膜。经过一年多的疲劳测试,现在仍然在继续使用。这种材料进而使得滤除效率得以持续保持,长效作用,无二次污染,且滤除率超过99%。另外,这种材料在过滤方面的潜在应用还包括家用吸尘器的灰袋,汽车排气管装置领域以及工业超细颗粒物滤除和大规模甲醛等各类VOC降解。“接下来我们将在嘉善的幼儿园、小学、中学3所学校试点安装MOF膜的‘纱窗’。”王博介绍说,MOF膜涂层的核心设备本月即将到嘉善园区内安装。此外,我们也与国内一些空调品牌商达成初步合作,预计利用这种新材料制作的空气净化器不久就会投产问世。

  王博教授的MOF项目是智联海信(嘉善)新科技产业园引进孵化的又一重大科技项目,“我们将为此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将通过产业基金,解决王教授技术产业化的后续融资问题,确保项目在嘉善落地开花。”智联海信公司总裁夏从俊介绍,智联海信的“智”,指的就是MOF智能材料,“我们将以MOF材料为龙头,在嘉善新科技产业园内打造一个智能材料的产业集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