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看到身边提重物的陌生人,你会主动搭把手吗?

2017-09-13 16:32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姜安琪

  高铁上救了晕倒的老乡,他一边推着坐在轮椅上的老乡,一边背着两个人共四个包袋出站。“当时走扶梯、过地道,最希望的是有人能帮我搭把手。”他说。9月12日,本报报道了衢州人吴宏树的这段经历。

  看到身边提重物的陌生人,你会主动搭把手吗?报道刊出后,许多市民纷纷发表看法。

  网友“会跳舞的鱼”说,“对吴先生的遗憾,我非常有同感。记得以前我脚受伤,出门坐火车,就有陌生人主动来帮我拿行李。力不从心的时候,身边有人搭把手,心头暖暖的。后来我每次看到抱小孩的、年纪大的,或者东西拿得多的路人,都会主动去帮忙。”

  网友“Mr.Yuyuqi”说,自己每次乘火车,都会随手帮有需要的路人拎行李。“我个子比较高,一般也都会主动帮别人把行李箱放到行李架上,都是‘举手之劳’。”

  市民丛先生说,“开学季这种情况可能会比较多,如果有碰到带行李多的旅客,我肯定会上去帮忙的。”

  开化市民许女士每年春节都会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到车站为有需要的人搬运行李,帮扶老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的是一份陌生人之间的温暖和力量。”她说。

  也有一些市民对此有些顾虑。“我愿意帮助陌生人,但也怕被人误会,有的人以帮拿行李为名义搭讪异性,也有的人拿完行李收钱,所以我帮人的时候也很注意分寸,帮助老人比较多。”市民柴张正说。

  网友“苏”、“hhz”都是瘦小的姑娘,在火车站,她们有过多次被陌生人帮助的经历。“以前我提着大行李箱出远门,经常碰到好心人来帮我。不过,现在如果独自出门,我会提前托运行李或者把行李提前寄到目的地。”网友“苏”说。

  也有市民认为火车站更应做好服务。“比如报道中提到的旅客身体不适,火车站提供了轮椅,但如果能有工作人员帮着吴宏树医生送旅客出站就更好了。”市民徐超说。今年9月初,在某火车站,徐超看到一个妈妈独自带着孩子,还拿着好几个行李袋下楼梯,就去帮着拿了行李。“那次边上有扶梯,但没有正常运行,我觉得不说别的,有些火车站的硬件设施至少可以再到位一点。”他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