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清水喝出果汁味,轮椅自己爬楼梯 白马湖畔,小发明家们的脑洞大开

2017-08-18 08: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任卓蔚 通讯员 周红阳

  来自香港的六年级小学生郑琛翘的神奇健康水杯。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实习生 任卓蔚 通讯员 周红阳)这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小发明家们,带着自己最骄傲的作品,聚集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落户浙江,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4个代表队近500名青少年、200多名科技辅导员以及2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代表参赛。

  防小孩遗留车内报警器、农村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及纯净水收集器、智能大棚蔬菜授粉仪……34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一展出。

  昨天是公开展示日。小发明家们自豪地介绍自己的作品。

  神奇健康水杯

  让清水喝出果汁味

  小学生组中,来自香港的六年级小学生郑琛翘,人气最“旺”——参观者都是闻“香”而来的。

  展位上,有六个小碟子,里面分别装着桂花、玫瑰、香橙皮、青柠果皮、薰衣草、薄荷叶和姜片。这些都是郑琛翘的“制胜法宝”。她的神奇健康水杯外表普通。杯盖上有一个凹陷处,放着一块小巧的圆形铁盒;杯底则有LED灯底座,开关控制可以变换5种颜色。铁盒和灯底座依靠吸铁石吸附在杯子上。

  奥妙就在铁盒里,上面是一块白色透气棉,下面则放着橙子皮。“盒子里面的果皮或者香料,都是可以更换的。你喜欢什么味道,就可以放什么。”扎着马尾的女孩,一点也不怯场地说着普通话。

  很早之前,她就关注到,有研究指出人类的嗅觉和味觉神经是互通的,嗅觉能影响味觉的感受;而视觉能影响人类大脑对事物的主观性。所以她就尝试这将两种概念结合,研发出了这么一只以嗅觉加视觉来改变喝水感觉的水杯。

  发明的初衷还是因为外公。“他有糖尿病,所以吃东西很注意。但是我发现他好想喝果汁,每次家人一起吃饭,大家喝饮料,他只能喝水。现在有了这个水杯,他想喝什么,就可以在小盒子里放点,杯子里依然是清水,但是喝出了果汁的味道。”而且,喝水的乐趣增加不少。

  郑琛翘说,希望这个杯子,能够赋予平淡的清水丰富的味道,让喝水成为一种乐趣。

  自动爬楼梯轮椅

  让外公外婆不害怕爬楼梯

  另一边的中学组,也是热闹非凡。

  男孩王昱添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一。他的作品是个大家伙。木质的简陋楼梯,还有一个类似坦克的装置,两边各5只轮子绑着履带。顶上用泡沫做了个靠背椅子。

  这是自动爬楼梯轮椅模型,坐在椅子上,通过遥控就可以上下楼梯。不仅如此,轮椅上还安装了安全监测和报警系统,利用备份锂电池,通过电压检GPS与GSM模块、应急弹出支架和码盘等实现轮椅的自检、安全状态评估、处理和短信报警等功能。

  王昱添说,外公外婆都80多岁了,住在7楼,因为上下楼梯不方便,所以很少下楼。“之前都说在老小区加装电梯,实施上毕竟有阻力,而且还贵。这个轮椅应该可以解决不少问题。”

  他花了一年时间去研发,前前后后修改了5个版本。“主要还是平衡问题,需要不断地调整座椅位置。”

  事实上,这些研究制作,里面涉及到了很多他课本知识以外的内容。“主要还是电子技术。幸好,我爸爸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他给了不少指导。另外,不知道的,还有图书馆,多看看多学学。我还超前学了不少东西。”大男孩一脸自豪。

  遭遇他的APP

  王者荣耀只能“呵呵”

  杭二中的何文骏,这次带来的是一款APP。这个男孩子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APP是他利用课余时间研发的。

  这是一款叫“手机控”的上网监控软件,目前只支持安卓系统。

  孩子们都爱玩手机游戏,家长只需要在他们的手机上安装这个APP,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和游戏时间限制就可以了。当孩子玩游戏超过规定时间,家长手机就会收到信息,可以自动切断WIFI,如果是使用流量的话,就会每30秒跳出屏保画面,阻止游戏进程。更“狠”的是,软件用双进程互相监测的方法,实现了手机APP运行状态的监测,保证手机软件不能被随意卸载。目前,何文骏的研究已经获得两项国家专利的受理了。

  “我的一个同学,真的是个学霸,结果迷上了王者荣耀这款游戏,成绩下滑得太厉害了,所以我就想到了这个。”

  作为应对手机游戏APP的开发者,会不会化身“人民公敌”?

  何文骏笑了,“没关系。我之前也爱玩游戏,后来觉得实在太费时间了,就‘改邪归正’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