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你点我检”关注节前月饼安全 金华送检月饼80批次

2017-09-13 15:54  来源:金华日报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大型商场、农贸市场以及农村集镇等地都已经有大量月饼上架销售。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活动关注月饼等时令食品安全,对市区部分月饼生产、销售单位进行检查,并由市民代表随机抽样进行食品安全检测。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市区始丰路238号的山山家食品生产车间,看到一只只月饼正从自动化生产线上“诞生”。在生产环节,工作人员只需和好表皮、配好里料,并将它们送上自动化生产线,机器就能自动卷馅和切块压制成饼。“平时进来的原料我们都索证索票,月饼出厂前还会进行抽样自检。”山山家相关负责人说。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该食品厂进货、出单台账,并对生产过程的环境卫生、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解。“总体情况比较良好,生产过程的环境卫生和内部人员管理方面也比较到位,比如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都佩戴了口罩、手套等,不过一些细节方面还有待提升。”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李康峰说。

  在市区世纪联华超市内,不少市民正在挑选月饼。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月饼的销量日渐上涨,部分品种的月饼已经卖断了货。市民代表王国忠向销售人员了解行情后,在该超市内抽取了几款销量较好、口味接受度较高的月饼作为抽检对象,执法人员随即对月饼进行取样封存。

  同时,执法人员对该超市内在售的月饼进行详细检查。“针对节日食品月饼的安全问题,我们在流通环节主要把牢进货索证索票、查验生产厂家资质,基层站所的食品安管员对城乡接合部以及农村集镇在售的月饼也进行着管控,近期我们还将增加检查频率。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尽量选择正规的商场。”执法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加上昨日抽取的部分月饼样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此次的“你点我检”活动中共在月饼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抽取80个批次的样品送检,这些样品基本覆盖了市区市面上在售的、金华人会买来吃的,以及我市企业生产、销往外地的。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检验人员正对送检的月饼样品进行检测,涉及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微生物指标等多个项目。“比如酸价过氧化脂,这是很影响口感的一项,此项如果过多体现在月饼上就是过于油腻,就是我们当地人说的那股‘油臭’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月饼的抽样检测结果将于本月25日之前得出,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