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泰利”或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

2017-09-13 08:1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范昱

  昨天一早醒来发现,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路径又北调了,能量也越来越大!更可怕的是,不止台风“泰利”,它的“小跟班”第19号台风也于昨天下午正式生成。

  不管这两个台风最终会不会登陆浙江,都会给浙江带来一次风雨过程。省气象台说,受其影响,14-15日我省东部沿海地区最大风力将增至 8-11 级,东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杭州自然也包括在内,周四起至周日,杭城雨水不停。

  “泰利”加强为台风级别

  后半周杭州东部和山区风雨较明显

  9月9日晚上,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11日晚上加强为台风级别。

  昨天上午10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下午2点,“泰利”距离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向约1110公里。中央气象台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5级,40~48米/秒),也有可能于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以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自从“泰利”生成后,走势充满未知,它独特的魔幻路径简直快逼疯各地的气象预报员了。但这也不能怪“泰利”,谁让它周边不安分的因素太多呢!

  中央气象台列举了几个原因:

  首先,是因为双台风相互作用,组团影响变数大。台风专家介绍,“泰利”西侧生成的第19号台风,两者之间的距离约为1000公里。未来双台风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泰利”的移速、强度、路径等方面均会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副热带高压以及地形因素等各种“小插曲”都会让“泰利”改变主意。

  总体来看,由于海温条件较好,“泰利”或将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的“风王”。这似乎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拳王“泰森”?但是,“泰利”并不出“拳”,而是出“刀”。这个名字来自菲律宾,本意是“刀刃”。此次前来,它将在本周后期展示它的锋芒。市气象台说,受其外围影响,杭州将会经历一次风雨过程,东部和山区的风雨较为明显。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常年偏多

  秋台风强度不容小觑

  截至目前,登陆我国的台风已达7个,与常年一整年的平均登陆个数持平,台风“泰利”登陆后,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将较常年偏多。

  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6年在9月登陆我国台风在台风级及以上强度的就有66个,因此9月是登陆我国台风平均强度最强的一个月。

  另据1981-201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一般秋季平均生成台风10.9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每年为2.5个,仅次于夏季。

  虽然秋台风的个数远不敌夏台风,但超强台风却更容易出现在秋季。中国天气网曾做过统计,1949-2014年间,夏台风中生成超强台风的个数仅128个,而秋台风高达211个;1951-2010年气压最低(通常台风气压越低,强度越强)的前20个台风中,秋台风占比达到65%。

  至于原因,这是因为在夏秋过渡之际,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通常8-9月海温最高,海温高意味着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而且秋台风更容易遇到冷空气,可以激发出更强的降水。

  最近的秋台风带来严重影响的年份是2013年。那一年的秋天,由于副热带高压十分强势,南半球冷空气也较常年同期更为活跃,台风“天兔”、“蝴蝶”、“菲特”、“百合”相继袭来。其中,“菲特”罕见地登陆福建北部,与南下冷空气结合,风大雨强,影响极大,导致了浙江余姚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

  由此可见,秋台风是个厉害角色,其破坏力不可小觑,不能因为登陆少而放松防范。目前,“泰利”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大家一定要及时关注气象消息,做好防台准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