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曙龙观乡:初冬 又到桂花酒酿造时

2016-11-24 09: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黎升

  撒上酒曲

  夫妻俩观察发酵程度

  蒸熟的糯米

  #!time!#气温骤降,海曙区龙观乡龙溪村村民卢宇广又开始了新一季桂花酒的酿制。龙观乡有6500余亩桂花,被称作“中国桂花之乡”。在这里,老卢有施展拳脚的资源。

     “小妹,多家一把柴,火烧得旺一点。”卢宇广称他的妻子为“小妹”,一大早两口子就忙了。

  干桂花和糯米一同蒸煮,桂花沁入糯米,在高温中,花香与糯米香融为一体,着水汽从缝隙中散发开来,屋子里一片朦胧。

  说起酿酒,老卢就打开了话匣子,刚煮熟的糯米饭还不能直接拿来酿,要先放在竹席上铺均匀,冷却大约半小时,控制好温度。糯米饭过热对酒的品质影响较大,容易发酵失败;过冷的话发酵缓慢,易滋生杂菌,影响酒质。

  而之后,将干桂花、红曲与糯米充分混合,再加上四明山泉水,倒入酒缸并放置于温度控制在10℃以上的地窖中,接下来就交给时间了。

  “两个月后,等你来品一品我的桂花酒。”老卢说,“桂花酒酿成了,喝一口,打个嗝,回味满满都是桂花香。”说着,老卢脸上挂起红晕,仿佛已经喝了美酒一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