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系红领巾 戴少先队袖标… 50岁学生陪84岁老师过节

2017-09-10 10:50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周萍萍 杨菁 记者 章萍

  潘秀卿老师给同学们再一次上课

  昨天,宁波东胜路小学81届的同学们,再一次走进了小学校园,相聚在启蒙老师潘秀卿身旁。

  老师帮他们系上红领巾,戴上少先队委员的袖标……不少人热泪盈眶,好像回到了40年前。

  志愿者活动

  巧遇40年前的启蒙老师

  说起这次相聚,不得不提发起人张春伟。

  “说来很巧,去年我带着一群志愿者去嘉和颐养院。”张春伟无意当中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忍不住上前询问,没想到证实了自己的猜测,“就是我的启蒙老师。”

  潘老师虽然只教了三年,但在张春伟心里,她像妈妈一样亲切、温和、有学识。“我们其实是老师最后一届的学生,当时她身体不好,教完我们就没再教了,但同学们一直记挂着她。”

  从那以后,张春伟便开始联络昔日的小学同学。“原本联系的只有几个人,现在群里有19位同学了。”

  大家相约找个时间去陪陪老师,便有了昨天的聚会。19个同学里,来了一半。那些没到现场的,也都特意电话和老师请假,并祝老师节日快乐。

  老师珍藏的老照片

  让学生激动不已

  昨天一早,他们去颐养院接出了老师。

  同学们都已经49、50岁了,一个个端坐在教室里,脸上有了岁月的痕迹,坐在前排的老师两鬓斑白,已经84岁高龄了。谁最好学、谁最调皮、谁总爱迟到、谁爱哭鼻子……潘老师如数家珍,一一道来。

  随后,潘老师为同学们一一系上红领巾、戴上少先队委员袖标,手法依旧娴熟。更让大家感动的是,老师居然还保留着他们小时候的照片,个人的、集体的,一张又一张。

  “这些照片,连我自己也没有。今天看到,真的有点激动。”大家把照片翻拍下来。虽然40年未见,但是大家一起翻看照片,说起过去的种种,仿佛时光从未走远。

  再上讲台

  鼓励学生加入爱的事业

  事实上,东胜路小学已拆迁,师生们此次来到的是位于嘉和颐养院附近的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学生代表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潘秀卿老师再次站上讲台,给当年的学生上了一课。

  因为在嘉和颐养院休养,她得到了失智关爱阿拉伴志愿者的陪伴与关怀。

  “让我尘封了半个世纪的童心又回来了。”昨天,她鼓励和邀请同学们也加入这份爱的事业,去陪伴更多老者。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教师节。教书育人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此,你对学生好,就会有学生记得你。”见到自己40年没有见的学生,这位已经84岁、两鬓斑白的老教师非常感动。

  体面生活尊严教书

  宁波教育工委书记和局长

  祝宁波教师节日快乐

  前天,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宁波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联名给全市老师写了一封信。

  信中说,选择当教师需要情怀和勇气。因为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崇高。在“老师”这个看似寻常的称谓里,天然地印记着淡泊名利的操守,隐含着对身正学高的期望。教师在一定程度上是教育信仰的“苦行僧”,是教育理想的“追梦人”。

  他们告诫教师们:现在社会价值多元、诱惑众多,教师切不可因为几个铜板而挡住了原本清澈的眼神,切不可因为路边的几朵野花而错失了心仪的玫瑰园。莘莘学子的默默期望、万千家长的重重目光,凝聚成的“崇高”二字,任何人都不能轻易丢弃,随意亵渎。

  “当然,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党委和政府要向教师致以无上的尊重,并竭尽全力为老师们消除后顾之忧,营造教师体面生活、尊严教书的优越环境,也希望老师们在有情怀地对待工作、有情感地对待学生的同时,还能有情趣地对待生活。”信中,他们祝宁波全体教师教师节快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