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有一群90后街唱达人 每周六到广场上飙歌

2017-08-16 14:23  来源:腾讯客户端 

  驻足听歌的路人和粉丝们。

  正在演唱中的“大同”。

  上周六(8月12日),晚上8点,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南侧的步行景观桥上。女孩“六月”刚刚唱完一首《colorful world》,蹦蹦跳跳地坐回“观众席”。4首热歌过后,桥中央已经聚集了上百号观众,密密匝匝。人流甚至比半个小时前看音乐喷泉的还要多。

  这场露天演唱会,来自一个街唱组织“杭州梦之队”,每个周六晚7点半,在桥上准时开唱——他们自带音响,自列歌单,每期有主题,还有主持、后台各司其职。

  刚从江西来杭的刘添星,已经听了半小时,听说会唱到晚上11点,他拍了拍朋友肩膀,“我们听完再走吧。”

  家住下沙的“金鱼”,正在鼓励身边男生也上去唱,“氛围很好,都不知道杭州还有这样的街头演唱会。”

  其实,“杭州梦之队”两年前就开始萌芽,起初在城西的一个小广场开唱,但吸粉速度惊人。不过,观众中也有不少像“金鱼”那样好奇的:他们都是谁?怎么聚到一起的?为什么要这样歌唱?上个周末,记者也加入了“杭州梦之队”的粉丝大群,追了追这些街头“明星”。

  去街唱

  想看看哪些人会为我驻足

  问他们,为什么不去KTV,而跑来街头唱?

  “咱不要脸呗。”刚加入梦之队一个多月的“鹏鹏”,嬉皮笑脸。

  当然,他也是有底气的。今年参加了新歌声的他,入围了杭州50强。

  “鹏鹏”是搞设计的,在杭州工作两年了。他形容自己是外骚型,不喜欢宅在家里当键盘侠,总有一股“就是想出来嗨”的劲儿。加入梦之队后,他开心坏了,还洗脑式安利小伙伴。

  可是有朋友嫌弃他,说在大街上唱歌,太丢脸了。“鹏鹏”说,当时下意识,就想拉黑他。

  但他依然每周都来唱,还频频跑去KTV练歌,“我在这里唱得只能算中上。”

  这句话倒也不是谦虚,梦之队里,会唱的太多了。顶着校园十佳歌手名号的,就不在少数,比如“六月”。

  “六月”,浙江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当天晚上,她两首歌唱完,场子一下子就热了。

  问“六月”,校园和街头,哪个唱起来更爽?“都蛮爽的。”她说,“但在街头唱歌,才会知道,哪些人会因为你的歌声停下脚步。”

  “六月”是被“大同”吸引来的,当时这个长得很像方大同的男生正在唱《海阔天空》,声音好听,人也帅,等他唱完后,“六月”跑上去问:“我们能不能合唱一首?”。

  同样,也会有人跑上来跟她求合唱,“印象很深的是位大伯,一直站在观众的最前面,很陶醉地听一首慢歌,后来,和我们一起合唱了《365个祝福》。”

  会怯场吗?

  “怎么不会!好紧张。”92年的“小姐姐”讲起5个月前第一次街唱,话筒都握不稳,手一直在抖。

  他们还经常会遇上一位合唱团叔叔,每次他都在家里练好了歌,下载好了伴唱,过来报名唱歌……

  “这里,任何一种音乐形式都是平等的。”“小姐姐”说,“唱得好不好不重要,来的,都是真正热爱音乐的。”

  他们唱着唱着

  在杭州找到了根

  当天的最后一首歌,是林俊杰的《曹操》,演唱者吴迪。

  唱到副歌,吴迪出现了一点小小的破音,这时台下响起几下鼓励的掌声。吴迪朝掌声处伸手一指,“谢了,兄弟!”

  大约5个月前,吴迪还有点丧——从厦门裸辞,来到完全陌生的杭州。刚刚结束一场面试,整个人空落落的,不知怎么,就走到了这座桥上,听到有人在唱歌。

  “我特别喜欢唱歌。”吴迪坐了下来,听了一整个晚上,一直等到他们唱完,和歌手们一起去吃了夜宵。“突然觉得在杭州,有了一个根。”

  吴迪现在是梦之队的常驻歌手,小伙伴们还经常一起聚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不过,他从来不倾倒自己的烦心事,“我来这里寻找快乐,别人也一样,所以我们很少传递负能量,而是交换正能量。”

  当晚的即定曲目唱完后,是自由趴环节,路人也可以报名唱歌。一位叫“安然”的男生,上来点了一首《新贵妃醉酒》,有惊无险地唱完后,满足地给自己鼓了鼓掌,一个人潇洒离去。

  负责主持的波波,接过话筒讲了几句过场,再回头,那个人的背影,已经隐没在桥头的夜色中了。

  “跟我两年前,有点像,独来独往。”波波说,那时他刚来杭州工作不久,有一天吃完晚饭,散着步走到钱塘江边,他才意识到,自己原来住得离江这么近,“可见当时的我有多封闭和孤僻。”

  后来,波波就和另一位小伙伴一起创办了梦之队。他说,队里很多成员,一开始只是来随便听听,随便唱唱,渐渐就喜欢上街唱,喜欢上杭州,有了要留下来的念头。

  “唱歌是快乐的,吼两声,吹吹风,烦心事也就吹跑了。”吴迪说。

  “我们的街唱,也给了很多人坚持下去的力量。”波波补充了一句。

  人来来去去

  相聚又别离

  如今,梦之队的大群里,有400多人,几乎清一色的90后。

  波波自己是名“设计狗”,搭档顾老师是浙大华家池校区的老师,两人就代表了梦之队最庞大的两种职业构成:老师和设计工作者。其他还有程序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一部分学生。

  “老师的生活节奏相对固定,所以能定期每周拨出时间,还有一类是设计师、程序员,生活环境单调,所以更渴望来寻求新的朋友圈。”波波说。

  现在,梦之队最活跃的歌手有36个人,负责每周的演唱环节;还有10多人的宣传组,负责制作“杭州梦之队”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策划每周演唱主题;组织者有10个人,管的就杂了,设备的维护更新、公益活动的联络组织等等;还有广大的后援团成员,就是喜欢听歌来捧场的。

  退居二线的顾老师,偶尔会来客串一下主持。这个团队,随时有新人加入,也会有“老人”淡出。

  上周六的活动结束后,已近半夜,波波又收到一位歌手成员的退群消息。“他是名医生,去年入的团,经常从萧山赶过来参加活动。前段时间,他忙着考试,来得少了。现在他说,想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

  顾老师和波波都觉得,来或者去,都很正常。于是波波回了4个字:“我们还在。”

  而那些曾经离开的成员,也会在某个周六,出现在桥头,像个小粉丝一样,静静地在台下听歌。

  所以,有一首歌,是梦之队唱得最多的,他们还改动了一下歌词:“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别离,也有人匆匆逃离,这一个人的杭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