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区前违停被罚50元“清脏费”,合理吗

2017-09-08 08:1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杨一凡

  李先生收到的收据。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一凡)凡是开车的都知道,违停这事儿归交警和城管管理。可李先生前几天却遭遇了一件怪事。

  李先生把车子停在杭州经济开发区下沙街道某小区的商铺外,却被小区物业保安强行收取了50元费用。在李先生的再三要求下,物业给他开具了收据,收款事由为“乱停车,清脏费”。

  50元虽是小钱,但李先生始终觉得不合理,他投诉到了钱报96068热线。

  记者采访后发现,在下沙一些小区,像这样由物业管理乱停车并收取费用的远不止一家。相关法律人士认为,物业不是行政单位,没有处罚权。李先生遭遇的“清脏费”从法律层面上说也没有依据。

  李先生:

  违停被物业罚交50元

  9月4日晚上9点多,李先生把车停在了下沙街道智格新怡家园小区外的商铺前(非车位),然后约朋友到对面商场吃饭。

  当晚10点零8分,李先生看到手机上有一个未接电话,李先生马上回了过去。电话那边是刚才停车所在的小区保安,保安说李先生的车违停了。李先生赶到停车的地方,发现车已经被锁了,得交50元罚款车子才能开走。

  一听交这50元,李先生当时就很生气,情绪也很激动,跟保安和小区物业的徐主任激烈争辩,“你们罚这50元,有什么依据吗?”李先生要求对方开发票,但对方表示没有发票,要的话,次日再来。

  赶着去接人的李先生见此,很不情愿地交了钱。

  9月6日一大早,李先生去小区物业要来了一张收据,上面盖有“杭州瑞飞物业”的公章,收款事由为“乱停车 清脏费”。更奇怪的是,收据上填写的日期却是“2017年8月4日”。

  物业:

  不是罚款,是清脏费

  记者找到了当晚值班的保安魏师傅。

  “看到车停在商铺前,我就按照车上贴的电话联系了车主,但当时没有接通。我跟领导请示后,就把车前轮锁了。”魏师傅说,过了一个多小时车主才赶来,双方争执很激烈,“不过最后,还是交了50元。”

  “这不能叫罚款,是清脏费。”瑞飞物业的徐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他们也知道自己无权罚款,但小区乱停车的情况实在太多,为了治理乱停车,他们就以清脏费的形式收取50元,让乱停车的司机得个教训。

  记者在智格新怡家园小区门口,看到物业张贴的一张“温馨提示”——“从即日起,外围商铺停车请停入车位,无车位的一律禁止停车,违者罚款!”落款时间为2017年9月2日。

  “附近的小区也是采取这样的措施。为了整治乱停车,物业专门买了十来把锁,收清脏费是为了把成本补掉。”物业徐主任介绍道。

  记者调查:

  类似收费不止一个小区

  用类似方法处理乱停车的并不止这一个小区。在对面的智格小区里,也竖着“违停罚款”的提示牌。小区巡防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么做实属无奈,“车太多了,乱停车情况越来越严重,在征求了居民代表等的意见后,决定以‘清脏服务费’的形式,对超出一定时间停放的外来车辆处以50到100元的罚款。”另外,七格小区的做法则不一样,他们在入口处设置停车收费岗亭,对外来车辆实行1小时4元、封顶20元的收费。如果车没停在车位内,虽然不会罚款,但是会锁车通知车主。

  针对小区物业对乱停车收“清脏费”一事,下沙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区里的乱停车一般都是小区自己或者物业处理。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文认为,如果车停在物业的管理范围内,物业确实有一定的管理责任,也可收取停车费用。但物业不是行政单位,没有处罚权。李先生遭遇的“清脏费”从法律层面上说没有依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