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家门口的海岛,你去过几个?舟山人游舟山群岛的不完全调查

2017-09-06 10:24  来源:定海新闻网 

  9月21日,第三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即将在舟山召开。

  连续三年举办国际海岛旅游大会,舟山,已成为中国海岛旅游新地标。

  同样,三年:

  舟山接待游客数量从2015年3876.22万人次,到2016年的4600万人次,再到2017年(1~7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数量达3084万人次。舟山接待游客量,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增长。而舟山,也成为了浙江省旅游产业增速最快的地区。

  舟山海岛旅游新时代已经到来。海岛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快速涌现,海岛游正带动关联产业迅速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旅游需求正经历重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等传统旅游资源,不再是旅游的全部。游客将越来越深入到旅游目的地的日常生活空间中去,用旅行来实践“生活在别处”。

  这意味着,海岛的交通、住宿、餐饮、公共设施等人文空间,都会成为游客和市民共享的第二自然。营造主客共享的旅游场景与生活环境,将推动产城融合,创造出景城共生旅游业态和新的城市形态。而这也与舟山致力于打造“四个舟山”目标相一致。

  正因此,舟山人对舟山旅游的看法,将很大程度反映并影响舟山旅游、舟山经济的发展。这一次,我们聚焦海岛旅游,通过247份问卷,为舟山的海岛游打分。

  白沙岛。记者姚凯乐摄(资料照)

  家门口的哪个海岛最受市民喜爱

  舟山1390多个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在22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中。其中有103个大小住人岛,共居住着百万多人口。

  接受问卷调查的247位舟山市民,来自四个县区,主要居住地为舟山本岛。我们发现,除居住地外,舟山人去过的海岛数量“不算多”。

  46.15%的受访市民,去过1~5个海岛,26.72%的人去了6~10个海岛,8.91%的人去过11~16个海岛,仅有2.43%的人没去过其他海岛。而去过20个以上海岛的,也只占到总量的10.93%。(左图)

  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收入越高的人,走过的海岛也越多。(下图)

  而这些人也为自己最喜欢的海岛投了票。普陀山,当仁不让,成为了最受喜爱的海岛,之后依次是东极镇、嵊泗(此处特指泗礁本岛)、朱家尖,以及枸杞岛。“自然风光”“踏沙逐浪、游泳、冲浪”“海鲜、烧烤”“朝圣、宗教观礼”以及“骑行、徒步、登山”,是海岛吸引人们到来的主要理由,也成为了他们对海岛的偏好。

  海岛游的价格,你买单吗?

  喜爱海岛游理由排名第三位的“海鲜、烧烤”,决定了餐饮在海岛游中的地位。

  舟山人对待吃,唯新鲜二字。在受访的人群中,“渔家乐”受欢迎程度超过了其他各选项,之后才是“民宿自制”、“路边餐馆”及“海鲜餐厅”。

  而海岛的特性,又决定了海岛住宿的供给。“在您去过的海岛,游玩通常选择居住在哪里”一问中,52.7%的人表示住过民宿,26.56%的人入住过二、三星级酒店,24.48%的人住过精品酒店,23.24%的人消费过四、五星级酒店。

  左右舟山人做出选择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预算”。45.23%的人,愿意在住宿上花费200~400元/日,24.48%的人乐意支出400~600元/日,愿意日均消费600元以上的人群,仅占到总数的15.76%。

  尽管舟山人的消费算不上高,但较为遗憾的是,舟山人对海岛旅游的消费环境不甚满意。

  “住宿”(2.59)“餐饮”(2.63)“娱乐”(2.73)“游览”(2.85)“购物”(2.69)“门票”(2.63)6个选项,没有一个达到3分(满分5分)。

  在“您认为海岛在哪些方面需要做进一步优化改进”的建议栏中,部分人认为,海岛游的价格背离了产品品质。

  “收费和服务要更规范化。 ”“住宿价格太高。”“消费有些高。”“餐饮业无统一收费标准。”“餐饮方面收费要合理。 ”“菜太贵了! ”……

  你愿意在海岛上待多久?

  “目前,舟山整体旅游发展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2017海岛旅游投资大会上,ClubMed大中华区开发建设副总裁吴敏,解构了舟山海岛游的现状。“游客的停留时间短,平均消费低,产品和活动相对不丰富,以观光游为主。如果说,旅游有四个发展阶段,观光、休闲、度假、活动,那么舟山,仍停留在旅游1.0版本。 ”

  这份问卷,在很多方面佐证了吴敏的观点。

  比如,56.85%的人,通常会在海岛待1~2天,21.99%的人选择当天来回。待到2天以上的人群比例加起来,仅约五分之一。

  比如,在“您游玩过的海岛的旅游产品是否丰富”一题中,51.04%的人选择了“一般”,选择“丰富”以及“非常丰富”所占比例刚过25%。

  再比如,在“您在海岛游玩时,人均日消费是? ”一题中,15.77%的人选择200元以下,41.91%的人选择200~400元,31.54%的人选择400~800元(左图)。

  这些消费中,“住宿”“餐饮”“交通”依次为前三大消费项目,“游览”“娱乐”的选择率相比前三低很多,“购物”这个在海外游中是重中之重的项目,在舟山显得微不足道。

  是的,舟山天赋秀色,有极好的旅游资源,但舟山的休闲度假产品少,规划开发层次低,仍不足以吸引强大的消费力。“海岛游的项目可以再丰富些,添加国际化的元素。”“服务较单一,缺少选择,缺乏个性化项目。 ”“丰富岛上娱乐项目。”不少受访者,给出了真诚的意见和建议。

  交通,实现跳岛游和跳城市游的关键

  从调查来看,舟山人对海岛的基础设施完备状况表示出较为满意的态度,他们认为舟山海岛的环境卫生相对良好,海岛安全管理和旅游秩序优异,海岛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友善态度达到了80分。舟山人较为认可海岛开放自身,迎接游客的姿态。

  但若以创新、开放、品质和幸福四个目标来要求海岛旅游,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今夏,每到周日下午,朱家尖南沙到蜈蚣峙,蜈蚣峙到观音大桥的车流量总在缓慢爬行;三江码头、半升洞码头,常见买不到船票的游客,焦躁难安。

  海岛交通是制约舟山全域旅游发展的最大问题。问卷受访者中,21.58%的人认为海岛交通不够便捷,有50.21%则认为海岛交通刚过及格线(下图)。

  在收到的关于海岛旅游的200多条意见建议中,关于“交通”的就占了60条:

  “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杜绝黄牛,方便交通。 ”“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场设施。加快岛际交通建设。 ”“交通船船票难买,且大部分海岛交通船与旅游船混搭,设施落后。 ”“偏远小岛因为交通问题受限制较多,希望通过大桥连接加快提升。 ”……

  因此,要发展旅游,就要完善旅游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组织,构建“快进慢游”“运游一体”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提前谋划高铁设计与旅游目的地的有效连接;鼓励发展直升机、水上飞机、“空中巴士”等具有舟山特色的优势项目,打造舟山至周边城市空中交通圈。

  服务,直面满意度的城市基础

  景观之上是生活,再好的旅游目的地,也一定要让人产生亲近感、温暖感。

  而这样的亲近感与温暖感,从见面“打招呼”开始。

  为全面提升舟山群岛旅游公共服务品质,舟山市旅游委提出在舟山群岛主入口、综合客运枢纽、重要交通节点、旅游海岛、景区景点等客流集中地段,提升现有的旅游交通集散和游客服务中心,新设置了一批旅游咨询服务网点,建立起了五级旅游咨询服务体系。

  这些改变和提升,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海岛旅游服务管理的分数,受访人群为“海岛旅游指南”打分3.61分,为“海岛整体服务质量”打分3.51分。分数相对较低的“海岛网络智能化管理”得到了3.26分(此三项满分均为5分)。

  有数据显示,90后主流旅游消费群体每天用在手机客户端的时间平均为5小时,提升智能化水平,通过互联网手段将旅游资讯及时传递给目标群体,将在未来成为赢得旅游市场的关键。

  《乐活嵊泗》、《舟山群岛旅游》等公众号运营渐入佳境,但仅靠在线的信息推送已不足以满足海岛游的需求。许多舟山人已意识到了智能升级的重要性:

  “跟上数字时代步伐,各类交通旅游门票实现网络自助购票。 ”“智能化服务,船班信息,船只安排等。”“交通、气象、路况等信息,需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和公路沿线电子屏幕实时推送。 ”“开发类似游玩地图的导向图,做出标注,以及评分系统。 ”

  健全旅游管理体系、提升服务人员素质、强化智能化建设……通过点、线、面结合推进,舟山将离四季如画、城景融合、主客共享的海上花园城市更近一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