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俄罗斯小伙来武林夜市“练摊”

2017-09-06 08:0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聪 徐达裕 冯伟强 记者 郑炜

rB4AiVmu9HuAZzQFAAFcu5xaNiw819.jpg

  下午4点,武林夜市照例开场。同样的场地里,昨天出现了五六张“洋面孔”,他们不是路人,是专程来“练摊”的国际友人。

  配合杭州国际日活动,武林夜市邀请国际友人来当一回“店小二”,展示的商品包括地方特色披萨、各国啤酒、俄罗斯冰淇凌等。

  位于武林路时尚女人街的武林夜市,运营4年来已成为武林商圈以及杭州城市的一个新亮点,其受到不少国内外朋友青睐,曾荣获“杭州最具品质体验点”称号。

  武林夜市相关负责人透露,之前也陆续有外国朋友来夜市设摊,他们每次一来就成为“热点”,很受游客欢迎。

  事实上,包括武林路女装街在内,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来到杭州商业特色街区。初具“国际化”雏形的杭州商业特色街区,正为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谋新篇创新路”。

  “国际化”元素渗入商业特色街区

  昨晚的武林夜市上,俄罗斯小伙沃瓦和他的小伙伴,显然是聚光灯,吸引了来往行人的目光。现在杭州某高校学习商务汉语的沃瓦,操着一口熟练汉语,专心致志地售卖俄罗斯冰淇淋。

  这不是沃瓦第一次“练摊”。两个月前,他在武林夜市卖过俄罗斯冰淇淋,10元一支,三个小时内卖完了120支雪糕。说起当时的情景,沃瓦有点兴奋。

  对于沃瓦的到来,武林夜市表示非常欢迎:“这是件双赢的好事,既能让外国朋友感受杭州特色的商业文化,也让我们的城市更显国际化。”

  同样在昨天,13国驻沪总领事、在杭外企高管及其他国际友人受邀来杭,对杭州的城市风貌进行深入体验。昨天上午,“国际友人体验团”来到清河坊历史街区,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南宋文化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方思丝是清河坊街区管委会旅游发展科的工作人员。在她的印象里,平时在河坊街上,也经常看到国际友人的身影,其中,讲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外国朋友比较多。“我们负责接待的同事,每天都要接待不止一拨的外国参观团。”她说。

  为了更好地招待外国朋友,清河坊历史街区请来英语翻译,驻点为国际友人提供讲解服务。街区醒目位置,设置由四国文字(中、英、日、韩)构成的路牌和指示牌,以及两国(中、英)文字的导览牌。

  杭州其他商业特色街区也“不甘落后”。湖滨商贸特色街区在湖滨路上设置了四国文字的导览牌;武林路女装特色街在龙游路路口设置了四国文字导览牌;丝绸城在三个主入口设置有四国文字的导览牌。

  据杭州市商务委介绍,市商务委计划将在所有的市级商业特色街区全部设置四国文字导览牌。

  目前,全市18条商业特色街,有14条配备了四国或两国文字的导览牌、路牌、指示牌,有9个街区印制了本街区的多国文字宣传材料,有12个街区开展了从业人员的英语培训,有8个街区配备了外语的导游或志愿者。

  此外,杭州18条市级商业特色街道已发放四国文字(中、英、日、韩)宣传材料《悦游杭州——杭州市级商业特色街食宿游购娱手册》5000本。

  杭州成为“世界名城”的张金名片

  配合昨天的杭州国际日活动,清河坊、大兜路、胜利河和青芝坞等商业特色街区开展了无现金城市活动。武林夜市上,俄罗斯小伙沃瓦也能娴熟地使用机器接受顾客的扫码支付。

  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特色街区是一座城市的标志和象征,它浓缩城市历史,彰显城市特色,体现城市生活品质。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让杭州迈向国际化世界名城踏出了坚实的一步。加快商业特色街区国际化进程,打造时尚、大气、开放、包容,主客共享的现代化商业街区,不仅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更能加速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

  今年5月,杭州成立了延安路商业联盟,对于提升杭州商业特色街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杭州商业特色街国际化进程,具有积极作用。

  在后峰会、前亚运时期,为发挥好峰会效应,加快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杭州国际知名度、美誉度,杭州市商务委力争使商业特色街区成为杭州“世界名城”的又一张金名片,为杭州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网络贸易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