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喜事!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城市花落温州

2017-09-05 15: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继社会力量办学、社会力量办医试点之后,又一项国字号改革落户温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试点城市,9月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国家体育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在温州市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的框架协议》,协议的签订代表着这项全国试点正式落户温州。

  从年初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到春节假期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来温调研,再到写入温州市党代会和“两会”工作报告,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努力,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正式落户温州。协议中,加快推进体育类社会组织培育和政社脱钩、推动社会力量全民参与全民健身事业、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健全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及支持温州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等六方面确定为试点内容。试点工作期限计划三年。

  全国首个体改试点城市,为什么是温州?

  温州借助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社会力量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办体育中,甚至已经出现双赢、共赢、多赢的局面。社会资本投资竞技体育,社会各界共建体育社团,社会力量经营体育产业,全社会举办全民健身的热情空前高涨。也正是凭借着这一点,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模式”成功引起了国家层面的注意,这也是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落户温州的原因所在。

  平阳武术学校图

  在距离温州市区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平阳县育英武术学校,社会力量办体育,让这所学校所在的缸窑村,原本闭塞、偏远,极不起眼。然而,现在却因武校而名声大噪。武校创办人谢孝财,原是普通农民的他靠养奶牛脱贫起了家,经三十年努力,在浙南深山坳里办起了总资产超2亿元的全国知名民办体校,还研究出一套“文武兼备”的教学方式,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急需人才。现如今,学校在校生近1600人,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年段,共有35个教学班。设有武术散打、摔跤、拳击等市队校办的武术专业队。

  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图

  创立于1995年的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也是采取这样的做法:浙江省唯一一支专业马术队就创立在这里。该队教练、队员除了进行日常训练、比赛外,也参与俱乐部的一般经营、教学,形成了社会力量与竞技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间的完美平衡。运动员兼教练员格日勒,从内蒙古来到温州10年,代表浙江征战过三届全运会,三次拿到铜牌,帮助浙江实现了这个项目全运会上的突破。平时她也是这个俱乐部的教练,青少年培训、一对一私教,以及组织、承接比赛,一专多能。

  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图

  在苍南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楼下是大型汽车4S店,楼上则是羽毛球馆。俱乐部负责人赵兴华介绍:“这种组合就是典型的‘温州模式’,一楼是厂房、产权拥有者用来赚钱的,二楼则是支持自己兴趣爱好的。”俱乐部不仅成立了专业从事体育文化推广、体育培训及活动策划的浙江华宸实业有限公司,而且还成为浙江、福建、四川等多个地区的羽毛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让改革试点正式落户温州,也让市民对温州体育发展的明天充满了期待。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强大的民营资本是温州的优势,温州体育人一直在整合社会资源来完善体制搞活机制,这次以‘社会力量办体育’为试点,下好这盘民间资本参与体育的大棋,从而实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