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讲情义签字担保 朋友赖账告上法院

2017-08-29 16:33  来源:中国台州网 颜敏丹 应雨轩

  玉环男子吕某给朋友作担保,结果到期后,朋友不还钱,他只好先向银行偿还本息20多万元。过后,他向朋友讨回这笔钱,朋友再三推脱。无奈,吕某将其告上法院。近日,玉环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追偿权纠纷案。

  吕某跟罗某原是朋友。2014年1月,罗某在玉环一家银行办理了信用卡,额度5万元。因罗某没在正规单位上班,办理信用卡需要一名担保人,罗某找吕某为其担保,吕某答应了。2015年5月,罗某又向该银行借款15万元,作为朋友的吕某再次给罗某担保。

  吕某讲情义,信任朋友,可罗某并不讲信用。信用卡到期后,银行几次催讨,罗某都不还钱,于是银行找上吕某,要求承担担保责任。不久后,银行再次找上吕某,要求偿还那笔15万元的借款本息。

  2016年6月、7月,吕某履行担保义务,向银行偿还了20.97万元。之后,吕某便向罗某催讨该笔款项。可没想到的是,罗某赖账不还钱。2017年5月,吕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朋友偿付20.97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吕某为罗某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向银行借款和办理信用卡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他们之间的保证合同合法有效。保证人在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法院判令罗某偿还吕某借款本息20.97万元,并支付利息损失。

  办案法官提醒:生活中,不可碍于“情义”随意签字。“为人担保不是签个字就完事,而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在给人担保前,要考虑清楚,慎重决定,一旦债务人无法履行应尽的还款义务,担保人就要承担还款的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