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金华公务员热降温 民营企业成招聘主力

2014-05-22 06:02  来源:杭州网

  眼下已进入大学毕业生签约高峰期,金华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市人力社保部门昨天出具一组数据。

  据统计,今年金华高校毕业生总数为29300人(不含成教、自考、远程教育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减少1500人。

  截至一季度,全市共办理应届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人数3280人(不含义乌,其中市本级签约869人),金华市生源2542人。一季度,还接收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405人(其中市本级101人)。

  从一季度形势看,今年,金华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往年不太一样。

  公务员报考今年少了8349人

  公务员热有所降温。今年,全市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968名,比去年减少118名。金华共有19300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减少8349名,报考人数与招考计划数比约为20:1,较去年(26:1)有所下降。

  从全省情况来看,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大幅下降,2014年浙江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注册报名人数27.34万人,比去年的36.34万人直降9万。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成为招聘主力。从一季度人才供需报告看,私营企业占71%,国有企业占11%,外资、合资企业占9%,行政事业单位占8%,其他企业占1%。

  这说明就业形势让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

  大专生签约率高过本科生

  统计表明,今年一季度金华市本级共办理毕业生就业协议鉴证869人,其中大专学历479人,占55.1%,本科学历390人,占44.9%,大专学历毕业生的签约率高于本科生。从一季度市人才市场推出的人才供需报告看,用人单位对大专和本科学历人才需求分别占单位需求的59%、14%,硕士只占1%。

  另外,一季度金华市本级共有315名应届毕业生与金华人民医院、金华中心医院、广福医院、文荣医院等医院签约,占总签约数的36.2%。医学类专业毕业生吃香,金华多所医院直接到学校招人与学生签约。如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护理专业毕业生,受到金华人民医院、金华中心医院的欢迎。

  3家银行签了121名应届生

  从一季度金华市本级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看,医院、汽车、银行三大行业签约率较高。一季度,人民医院、中心医院、中医院等共签约315个应届毕业生,占总签约数36.2%;青年汽车、绿源集团、今飞控股集团等汽车相关产业共签约211个应届毕业生,占24.3%;金华银行、中国银行、稠州商业银行等银行共签约应届毕业生121人,占13.9%。

  医院、银行历年来吸收毕业生人数较多,随着宁波银行、台州银行等越来越多外地银行入驻金华,吸收毕业生人数还将逐年增多。

  据统计,40%的岗位要求男性,37%的岗位要求女性,性别不限的岗位占23%。随着就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职场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改观,男女参劳率基本维持平衡。

  市区再增50家闪超便民店

  在就业困境下,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的人逐渐增加。今年,金华计划在市区再增加50家“闪超”便民店,面向群体就是大学毕业生。

  去年,由团金华市委、金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商务局、供销农超连锁有限公司等多单位联合启动供销农超“闪超便民店”创业项目,预计用2年时间,在金华市开500-1000个“闪超便利店”,促使500-1000个高校毕业生实现成功创业。据统计,首批20家门店营业额1400万元,毛利率19%,经营情况较好的门店日均营业额8000元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江胜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