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个台州人试图打破海运行业“封闭圈”

2017-08-24 14:40  来源:中国台州网 朱玲巧

  图为海运大联盟APP部分截图。

  虽然船舶制造业一度被“唱衰”,但是船舶运输行业却一直蒸蒸日上。光是围绕船舶的产业链就孕育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长期以来,国内的船舶运输行业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处于零散、各自为战的状态。

  在陆地运输早已被滴滴、共享汽车等互联网模式“攻陷”时,海运依然还是一个相对封闭行业。外人进不来,里面的人想改变。

  如今,“海运大联盟APP+船东眼物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试图突破船运行业的“封闭圈”。

  “游兵散将”的散货船遇信息匹配难题

  毛永斌在船舶行业摸爬滚打二十余年,对这个行业真是太熟悉了:

  国内海洋船舶有5万多艘(不包括渔船),其中散货船舶超过3万多艘。

  这3万多艘散货船,有些是依附于小规模的船运公司,有些是“单枪匹马”的船老大。

  散货船除了大多以“游兵散将”的形式出现外,还存在较大差异性:从大小来看,吨位从几千吨,到几万吨;根据船舱的不同,又分为煤、矿砂、盐、水泥等不同的装载类型。

  这就出现了船舶、船期、货物之间如何精准匹配问题。

  举个例子,有个客户需要在8月31日将1万吨的石材从台州运往广州,按照传统,他只能通过船舶中介去寻找这个时间有空闲船期,并且吨位在1万吨可装载石材的散货船。

  中介的抽成很高,以1万吨位的散货船为例,70元一吨货物的价格,中介的价格可能就要抽成5%,一趟下来,需要支付3.5万元左右。

  船舶和客户之间信息的不匹配,也会造成船舶虽有“空档”,但是客户却难“找上门”的情况。

  此外,目前国内船舶行业的售后服务更是无从谈起,存在互联网信息和物流供应体系相对滞后等行业痛点。

  信息不通畅这是船舶行业的弊端,但是却是互联网创业的蓝海。这是因为瞄准了这块市场,毛永斌成立了台州船东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创立了海运大联盟APP和船东眼物联网平台。

  海运大联盟平台APP:

  看到封闭而庞大“后船舶市场”产业链

  海洋产业占我国整个GDP近十分之一。而光是围绕船舶的产业链就孕育了一个庞大的市场。

  同样以1万吨的散货船为例,一年在配件、油耗、日常用品、港口费用、船员工资、保险、管理费用、维修费用达到千万。船越大,费用也越高。

  海运大联盟APP的诞生,主要就是解决行业信息的不对称,同时结合船舶后市场,做好船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海运大联盟APP共有18个模块,是国内同类APP中功能最全面、用户最活跃、信息最全的。

  在公共货盘和船舶动态模块,船东只要在上面发布船舶信息,客户只要输入装货港、卸货港、航线、货名、装载日期和吨位信息等,就能够实现和船舶的精准匹配。大大的减少中间环节的沟通成本。

  同时,结合信用评价体系,信息审核制度,让行业更加的透明化。

  “我们将实现信息化管理船舶,让找船就和滴滴顺风车一样便利。” 毛永斌说。

  目前客户和船东通过APP已发布信息累积达12.7万多条,各种货盘信息、船舶动态通过云数据匹配进行“成交”。

  此外,APP还围绕船舶后市场,结合船员人才招聘、港口服务、船舶配件、船舶保养、船舶买卖等,向O2O衍生。

  这就需要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从目前来看,已经颇具成效。

  通过港口商家地推,APP已经覆盖南至海南,北至辽宁的港口,港口商家注册已经达到了8000多家。

  各种船舶配件厂家入驻300多家,船舶保养商家入驻100多家。

  海运大联盟APP上线不到一年,总体用户数量已经达到8万,每天还以5%的速度增长。这对于只面向船舶运输行业的APP来说,已经是一个“开门红”。

  “船东眼”物联网平台成盈利点

  平台光是提供信息服务,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还要寻找“自我造血”功能。

  在前期的市场调研过程中,毛永斌还发现了一个船舶的“刚性需求”:船东需要随时监测船只的“健康状况”。

  毛永斌将这套船舶监测系统称之为“船东眼”。

  在目前的1.0版本中,首先解决了船只在海上的信号问题,通过开发远程信号接收设备,船员在网上也能当网民,信号可以覆盖离海岸线30海里内,基本上包括了大部分国内航线范围。

  再通过安装硬件监控设备,利用无线信号远程监控,自动拍照、录像、云存储、回放等,让船东实时掌握自己的船只运行情况。

  “船东眼”运营3个月来,大受欢迎,客户量已达160多家(平均每家5条船),已装订单56多份,销售额110多万元,估算纯利润50来万元。

  如今还在开发“船东眼2.0版本”增加了智能监测系统,让船东随时掌握船舶运行动态。

  “‘智慧船东’会将船舶的设备和数据实时传输到手机和电脑上,让船东早于船员发现情况。监测功能包括液位、主机转速、排温、油压油温、吃水深度等。”毛永斌说。

  “船东眼”的顺利推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平台前期推广带来的资金压力。

  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

  目前,毛永斌的项目在各大电商创业比赛中脱颖而出,但是他们并不满足于此。

  和陆路运输单一性功能平台相比,做船舶综合性服务商要难得多,这也是船舶行业和陆路运输在互联网创业当中的一大不同切入点。

  下一步,他们计划通过自建一些平台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的产业链。

  目前,公司在天津、上海、广州开展试点,建立了维修网点、仓储中心、加油点等。同时还计划自建船队,自产船舶配套产业,依托互联网销售。

  同时,还在试水平台的线上交易,包括船舶代理、海事安检、船舶检验、律师、维修预约、码头费、加油、运费、工资、保险等港口相关费用的线上支付等,为平台带来更多的现金流。

  最终,形成电商平台+线下实体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