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村里来了新山哈!他们更叫新乡贤!

2017-08-23 11:1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雷燕

  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是畲族人的自称。8月20日,桐庐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西金坞自然村迎来了一批新山哈——10余位来自杭城的文化大咖。

  畲歌唱起来,畲族武术耍起来,民俗舞蹈“米筛舞”也跳起来……在畲族迎客礼中,徐迅、潘玫、曹工化、陈青洋、吴远明、朱岩等,将成为第一批入住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西金坞名人文化村的老师。

  莪山乡聘请他们成为“乡贤 ”,乡长雷启迪为他们颁发证书,莪山民族村的村委主任蓝志炎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成为莪山民族村的新山哈。

  “文化名人入住莪山,他们将给我们带来资源、人脉、文化、项目……他们是新山哈,更是新乡贤。”莪山畲族乡乡长雷启迪说。

  围绕山哈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当天上午,大咖们还举行了一场山哈文化学术研讨会,并成立了杭州畲族山哈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莪山打造中国畲族第一乡和桐庐美丽乡村升级版样板,以‘成立一个基金会、编写一本乡土教材、打造一个合唱团、成立一个指导团队’为抓手,做好文化保护与资源整合两篇文章。”桐庐县县长方毅说。

  莪山畲族乡距杭州市区90公里,那里有中国最美书店先锋书店,有着“秘境”一般的民宿,有着最古老的畲乡山歌……作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大型畲族聚居地,2013年提出了建设“中国畲族第一乡”的目标。

  当天,莪山畲族乡与浙江大学合办的“竹营造”暑期设计工坊结营,浙江大学工业设计大咖王浩迅还与莪山畲族乡乡长雷启迪签订了竹产业产品转化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