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畲寨欢歌 云漫梯田 ——2017年中国畲乡第三届非遗文化节

2017-06-03 17:47  来源:微畲乡 

  6月3日 上午,由景宁县郑坑乡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非遗文化艺术节在郑坑乡吴村隆重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幕。

  畲族人口占总人口 43% 的郑坑,古村落中较为完整的保留原生态的畲族生活风貌,传承了祭祖、炼火、织彩带等文化及传统的劳作模式,被誉为“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

  上午9时,身着节日盛装的畲乡师公队吹响迎宾号角,鼓乐奏起,唢呐吹起,原汁原味的畲族山歌伴着鼓乐节拍。畲寨路上,一排排的五彩风车,在风中渐摆渐息,漫山遍野,翩翩起舞,引着八方游客探秘畲寨郑坑。

  郑坑梯田雅致秀丽,曲线优美,备受摄影好爱者喜爱。今天,一大波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们不仅拍摄了郑坑梯田,还拍摄了织彩带、唱山歌、做功德、风车游步道、稻草人、郑坑人文环境畲族古建筑,极具特色畲族服饰等畲族传统生活习俗,让视眼掠影于文化节的喧闹声中。来自杭州的摄影爱好者周鑫说:“郑坑原始的房屋构建保存的真好,民风又淳朴、畲族特色浓郁,素材丰富啊。”

  一场眼前一亮的非遗大戏祭祀、歌、舞、非遗,上刀山、下火海,传承人用不可思议的表演方式,完美演绎非遗传统体育。

  欢声笑语最多的莫过于梯田上活跃的捉泥鳅,摸田螺、插秧的身影,游客们纷纷表示,穿越回童年啦。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在水田的稀泥里,任泥巴甩一脸吧!

  茶艺表演红韵(九曲)茶情,农特展、畲娃剪纸、体验山哈三火、纳鞋底、织彩带等活动让现场观众体验到了最地道畲乡风情。传承  赓续 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非遗技艺,孩子们弘扬了民族文化那股子劲,传统的文化魅力不约而同的让我们自觉驻足。

  近年来,郑坑乡按照“构筑‘一心两区’,打造‘三色郑坑’”的发展思路,挖掘传统优势,做足新山区“农旅”文章,启动吴布 3A 景区建设,以吴布魅力畲寨为中心的向两头延伸,并紧抓千峡湖、炉西峡开发的契机,规划建设羊角岗畲族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逐步形成“登柳山茶园、品九曲红茶、赏吴布梯田、体验红色文化、领略畲族大餐”的畲族生态旅游精品路线。

  据悉,此届文化节共吸引国内外游客 1000 多人,许多游客表示,参加此次畲族非遗文化节让他们对畲族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鲜明的畲族特色、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空气让他们流连忘返。

  (图片来源景宁广播电视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