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买茶叶这么个小事 居然能涉案156亿元!

2017-08-06 08: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8月3日至5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黄定方、蔡克意等21名被告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职务侵占案。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5年1月,黄定方仿照江苏闰大公司汤留俊(另案处理)与杭州炎黄茶叶公司实际控制人蔡克意的操作模式,筹备设立杭州龙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炎黄公司为龙炎公司提供茶叶和公司股份,由后者以销售茶叶返利的方式非法集资。具体模式为:投资者投资4000元成为龙炎公司会员后,以每单4000元的价格购买茶叶等商品,或者介绍新会员投单,均可每单分10周陆续获得6653元现金返利、2866个股权积分、2149个购物积分,相当于年化收益率250%以上。

  黄定方在负有大量债务、明知返利模式无法持续履约的情况下,仍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通过会议宣讲、网络平台推广虚夸投资项目、虚假宣传公司上市等骗取他人信任,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骗取资金。蔡克意则提供茶叶、股份,供会员购买、兑换,并为龙炎公司提供办公地点,参与其培训。被告人孙世佳、丁文萍等担任龙岩公司高管,负责非法集资活动投资及资金管理等。

  至案发,龙炎公司吸收会员20余万人,非法集资计156亿余元。黄定方将其中124亿余元支付返利,将4.8亿余元用于支付站长、中心主任等的提成,将2.5亿余元用于购买茶叶、支付日常开支等,共造成会员损失57亿余元。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黄定方、蔡克意、丁文萍、孙世佳等4人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人阚越等17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告人李康露、牛茂抱和蔡金等3人在参与非法集资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侵吞龙炎公司的茶叶款,还构成职务侵占罪。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黄定方等21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其中17人表示认罪悔罪。法院将择期宣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