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减压、耍酷 台州年轻人兴起“指尖陀螺”风

2017-08-04 15: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毛敏敏


  独脚尖尖身体圆,绳索绕在身上边,拼命挣脱得自由,只在地上转圈圈。小时候,一只陀螺,一根鞭绳,就能玩上一个上午。这个上半部分为圆形,下方尖锐,从前多用木头制成,现在多为塑料或铁制的小玩具应该是大部分人都有的童年记忆。

  随着时代变迁,小小陀螺也有崭新的样式与玩法。形状如碗大、重则20多斤重的“健身陀螺”成了不少老年人的休闲方式。而随着欧美刮起的“指尖陀螺”风吹到中国,我市不少年轻人也玩起新兴的“陀螺玩具”。

  减压、耍酷,玩家以年轻人居多

  “指尖陀螺”,顾名思义,便是在指尖上玩耍的小玩具。据了解,其基本原理类似传统陀螺,利用轴承对称结构,由一个双向或多向的对称体作为主体,并在主体中间嵌入一个轴承的设计组合,整体构成一个可平面转动的新型物品。但区别于传统陀螺,需要利用几个手指进行把握和拨动才能让其旋转。

  INS、YOUTUBE甚至是微信朋友圈,都能看见其身影。半年前,市民郑佳佳看到身边比较潮的几个朋友在玩,在尝试几次后,也对这款新兴玩具长了草。“一开始了解到指尖陀螺具备减压、治愈多动症及焦虑症的作用,但真正接触之后,发现根本停不下来。”郑佳佳笑道,“大概是分散注意力,从而起到上述作用。”

  随后,郑佳佳向记者展示她的“指尖技能”,只见她用左手拇指和中指夹住陀螺中心,然后用食指一拨,陀螺的四瓣叶子便开始飞速地旋转,紧接着她把旋转中的陀螺猛地往上空一抛,在陀螺掉下来时再用右手接住,陀螺的转速丝毫不受影响。

  “身边玩的还是年轻人居多,看到新的玩法或者玩的比较厉害的,就会拍个视频发到群里,网上也能搜到不少教学视频。”郑佳佳表示,“目前,也没有这类协会之类,大家聚在一起没事做的时候玩一玩,比如出去聚餐,等上菜的间隙就拿它来打发时间。”

  市民陈伟的“入坑”是基于一次偶然:有一次,他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一段指尖陀螺的视频。视频里的陀螺在高速旋转跟光影的效果下,呈现出一种“静止”甚至“倒退”的现象,仿佛这陀螺是由电子驱动的,能够随时调节速度。当时的陈伟并不知道这便是风靡欧美的“指尖陀螺”,直到看到朋友圈有微商在售卖,才正式接触指尖陀螺。

  “一开始是被视频吸引,自己真正接触指尖陀螺后也是很痴迷,也在网上学习了非常多新颖的玩法。”陈伟表示,“就像学生时代喜欢“手指转球”一样,转的时间越久就越酷,现在让陀螺转得越久也越酷,有一定的耍酷心理。”

  小陀螺撬动大生意,高档货要几百上千

  陀螺虽小,但要买上几个手感上好的指尖陀螺,还得花上不少钱。第一次在某宝上入手一只10多块的陀螺后,没玩几天,郑佳佳便去选购了几款价位在四五十元到百元间的指尖陀螺。“我这种属于半路出家的“酱油选手”,买个100块左右的指尖陀螺就已经非常不错。”郑佳佳表示,“身边有位做IT的朋友,算得上‘元老级’玩家,他就会选购高价位的产品,平时天天放电脑面前,除了敲键盘,手里还能多个能动手的东西,对他而言,挺好的。”

  市民帅琪近日来都在朋友圈售卖各类款式的指尖陀螺,生意还算不错。帅琪告诉记者,自己的这批货来自永康的一位客户。据了解,自欧美流行指尖陀螺以来,今年3月份,“指尖陀螺”就成了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热搜词,无论是卖什么物品,只要在店铺内放上“指尖陀螺”,店铺浏览量及销售量就会大幅度提升。

  “这位客户就单独做了一个店铺,专门售卖各类指尖陀螺,专门做出口,因此也有不少尾单,就拿过来放在朋友圈销售。”帅琪表示,“现在,指尖陀螺的款式越来越丰富,各类动漫周边,名车周边,非常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而尾单在质量上有一定保证,大多是多生产的货物,在价格上又具备一定优势,有非常多的年轻人选购。”

  记者了解到,台州本地也有不少轴承厂家赶上这套潮流。不少本地商户看到商机,也进货开始售卖。市民林晓贝在路桥开了一家奶茶店,在指尖陀螺流行以后,也在店里售卖起指尖陀螺。“当时看到很多人玩,觉得有人要,就进了一些放在店里卖。”林晓贝告诉记者,“价位不等,小朋友喜欢买一些几块的塑料材质的,年轻人喜欢有质感的金属材质的指尖陀螺,这类稍便宜的也要三四十元。”

  记者了解到,林晓贝店里的陀螺不算高端,针对的都是普通玩家,但几个月下来,销量也非常可观。“成本低、利润高,一周都能卖四五十个,就放在奶茶店卖卖,收入还不错。”林晓贝说道。

  动手类玩家,自己制作陀螺

  光玩陀螺不过瘾,自己做一个就比较独特了。临海市民曾衍友就有一手做陀螺的好手艺,从小时候的木质陀螺到现在流行的指尖陀螺,只要有材料,小曾就能造个玩具出来。

  小曾向记者做了简单的描述:“找一根粗点的木棒,拿一把柴刀将其顶部削尖,注意表面一定要光滑,再在顶部抠一个小洞,把在轴承上敲下的钢珠敲进小洞,注意用力均匀,卡住即可。”如上,一个最普通的木质陀螺便完成了。小曾告诉记者,配套的鞭绳一般在废弃的链接齿轮的皮带里抽出一根,实在不习惯,就去机械厂找一些废弃的材料,也能派上用场。

  而制作指尖陀螺对于小曾来说也轻而易举。“在网上就能搜索到制作指尖陀螺的教程,这类轴承类玩具只要明白原理,制作起来就非常简单。”小曾表示,“像现在灵湖这边有不少老年人在玩“健身陀螺”,不少都是自己制作的,在原先的基础上,加上了LED灯,有机会也要尝试做一个。”

  小朋友玩传统陀螺,年轻人玩指尖陀螺,老年人玩健身陀螺,陀螺随时代的变迁而发展,正逐渐成为一项全民休闲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