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网传饿了么并购百度外卖,再卖身阿里

2017-07-31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还记得那张经典的新美大(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战略合作后的名称)、饿了么、百度外卖小哥,并肩一起等待店家发货的照片吗?或许,过不了多久,外卖小哥的衣服只剩黄、蓝两色了。身着红色外套的百度外卖小哥,真要退出市场吗?据《财经》报道,从百度外卖两个月前与顺丰谈判破裂后,便一直在与饿了么接触,如今双方谈判接近完成,顺利的话可能会在两三周之内宣布合并消息。

  不过,昨天百度有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消息来源,尚未收到相关信息。与此同时,饿了么回应,这一消息是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百度外卖已遭到“遗弃”?

  网传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钱江晚报记者梳理相关消息发现,从今年4月开始,百度外卖与顺丰谈判,但由于价格问题没有谈拢。内部人士称,百度外卖以上次融资估值20亿美元向顺丰要价,但后者觉得“太贵”。

  此后,百度外卖开始与饿了么接触,目前收购谈判已近尾声,双方应该已经达成了某种口头协议,交易完成后,百度可能会占股份,但具体股份数额并不知晓。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all in AI,即人工智能和内容生态成了百度的重中之重,而对于百度外卖则是很少提及,似乎已不再是百度的核心资产。

  其实百度外卖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公司,有着海量的搜索资源可以嫁接,2014年5月,百度集团外卖事业部正式成立。由于定位精准,再加上集团扶持,订单量飞速提升。至2015年三季度,百度外卖在北京的专送订单数是美团外卖的10倍,饿了么的6倍。这时的百度外卖是外卖市场的“法拉利”,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外卖会成为百度新的增长引擎。

  外卖江湖真要被统一?

  然而,之后的发展有些让人始料未及。从2015年年底到2016年年初,饿了么完成12.5亿美元融资。合并后的美团宣布完成超33亿美元的融资,两家“拿到钱”的平台依靠补贴,开始疯狂夺取市场份额。相比之下,百度外卖为了盈利,却减少补贴,导致很多商家把订单转到美团或是饿了么,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一路下跌。

  据国内知名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在2017年5月发布的报告,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分别以1.23%、0.97%和0.20%的月度覆盖率居行业前三。

  试想,一旦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饿了么很可能坐稳国内外卖市场的老大位置。更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可能全资收购饿了么,目前谈判正在进行。

  事实上,早在2015年,阿里就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占股约27.7%,是饿了么第一大股东。今年5月,据彭博社消息,阿里又向饿了么投资至少10亿美元。之前阿里投资高德、优酷采取的都是“先成为第一大股东,再全资收购”的战略。

  一旦外卖江湖被一统天下后,外卖优惠政策是否一去不复返?叫外卖会不会加价?或许,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这才是接下来真正关心的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