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昨天我们在高铁上叫到了外卖!

2017-07-18 09:5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殷军领 摄影 朱丹阳

  高铁餐车乘务员把我们点的吮指原味鸡和性感小排饭送到了座位上。

  餐车乘务员交接要送的外卖。

  外卖配送员是由两人组合而成的,女配送员背着外卖箱,男配送员拿着一个小型的摄像记录仪,为了确保外卖订单交到了餐车乘务员的手中。

  怎么订?好不好吃?快报记者亲身体验

  听到高铁上可以点外卖的消息,号称“如果高铁有积分我就是白金会员”的出差党同事有点高兴:“哎呀再也不用吃泡面了。”

  从昨天(7月17日)开始,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不仅可以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还可以预订沿途供餐站的社会品牌餐食,由外卖小哥送上车!乘务员端到你面前!

  高兴过后,出差党又有些担心:“一般每个站就只停两三分钟,能及时送到吗?我想吃火锅能点么?会不会超级贵啊?”

  于是,美食狗仔队决定,在这项服务开启的第一天,亲自坐一趟高铁,吃一次外卖……

  准备 提前2小时点餐,配送费8元

  首先,买票。既然是要体验在高铁上吃外卖的感觉,那么一定要在中间站吃,考验一下外卖小哥的速度。于是,我决定先南下绍兴,再从绍兴到上海,经停杭州,就能在杭州站享受外卖了。

  如果你要点餐,千万要注意,最迟要在发车前两小时点餐。目前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

  第二步,订餐。早上8点,打开12306手机App,首页上已经赫然出现了“订餐服务”的标识。点进去,输入自己的车次号和起终点站,就能看到途中能点餐的站点,比如绍兴到徐州,能看到杭州东站和南京南站,我们的旅程中当然只有杭州东站一个点。再点进去,总共8个品牌的9家餐厅,大多是快餐,肯德基、德克士、味千拉面、五芳斋等都在列,基本上就是开在东站内的那些。

  肯德基的种类不是很多,香辣鸡翅堡套餐、帕尼尼套餐、吮指原味鸡和全家桶这些还是有的。我下单了“吮指原味鸡套餐”,摄影记者点了五芳斋的“性感魔都小排饭”,填写姓名、车厢号、座位号和手机号,然后支付宝付款,搞定!配送费都是8元。还可以开发票哟,不过配送费只有电子发票。

  不过,高铁外卖的价格要比普通实体店要贵。拿我们点的吮指原味鸡套餐来说,两块原味鸡、一根玉米、一份土豆泥和一杯九珍,按照肯德基App上的价格来算,是47元,而高铁外卖的价格,是和高铁车站的肯德基同价,要52元,再加上8元配送费,就是60元。不过平时在家点肯德基,配送费还要9元呢。

  第三步,就是上车坐等啦。发车前一个小时,G7510次乘务员打来电话,先和我确认了订单详情,然后笑呵呵地告诉我,这是他们车次的第一笔外卖订单。

  到达绍兴站后,肯德基小哥也打来电话确认订单,并表示配送员会送到车上,由高铁乘务员派发。当我问起今天高铁订单量如何时,小哥笑笑说“还好还好”。

  取餐 在方便面的香气里

  吃上了吮指原味鸡和小排饭

  12:05上车,正是午饭点,我们上车之后,就闻到了一股熟悉的老坛酸菜味……

  来自坐在我们前排的一家三口。女儿吃泡面,爸爸妈妈在上车前买好了家门口餐馆里的凉面,“餐车不好吃又贵,还是自带比较方便。”听到我们说高铁上可以点外卖了,四周的旅客都转过头来问:“还可以这样的啊?”“要配送费吗?”

  12:23,到达杭州东站,停留2分钟后再次出发。

  12:26,我们在餐车服务台看到了外卖,总共5份,分别由3个用户预订(其中包括我们)。乘务员表示这些外卖刚由配送的同事送上车。

  12:30,我们在座位上拿到了吮指原味鸡和性感小排饭,同时收获了乘客们的好奇围观……7分钟,速度够快的。

  打开吮指原味鸡,还是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但毕竟是热乎乎的,而且由美丽的小姐送来,隔壁座从东站自带肯德基上车的大哥投来艳羡的目光。

  五芳斋的小排饭也不错,虽然不烫了,但还是有温度的,总共6块红烧小排,还有雪菜笋干、毛豆和蛋花汤,挺丰富。

  看到我们的外卖,同车厢的一位女士问乘务员:“这个我现在也可以在网上点吗?”

  我们决定再跟着乘务员一路送过去,看看第一天点外卖的都是哪些好奇宝宝。到达目的地车厢,我们远远看到一个熟悉的摄影机!原来是电视台的同行啊……

  另一份是送往商务座的,这回一定不是同行了,我们期待见到一个紧跟时代潮流的商务人士,能和我们聊一聊第一次点高铁外卖的体验。

  可是,乘务员告诉我们,这位商务人士改签了!虽然饭送到了,但人压根没上车……

  从上海回杭的列车上(此车由上海开往广州),餐车乘务员告诉我们共有两单外卖,一单在杭州,另一单在南昌。可是具体点了什么,要外卖送到才知道。

  回程 遇到了外卖员,两人一组,送了4单

  在上海虹桥站和杭州东站,我们随机挑选了20位旅客(老中青各个年龄段都有)进行了简单的“高铁外卖调查”,其中,只有两人表示在新闻上看到过这个消息,但是短途出行还是会选择自带食物。有11人说以后可能会尝试外卖服务,还有7人心存疑虑,或者觉得火车上什么都贵,不会买。

  回到杭州东站时,我们看到了餐车门口的外卖配送员。比较特别的是,外卖配送员是两人组合,女配送员背着外卖箱,男配送员拿着一个小型摄像记录仪,以确保外卖交到了餐车服务员的手中。女配送员说,她今天一天共送了4单高铁外卖。

  结论 长途旅客值得尝试

  想吃火锅目前是不可能的

  据央广网报道,截止到昨天下午3时整,上海铁路局四大站在网络上接收订餐共计506单,其中南京南站260单、合肥南站134单、杭州东站79单、上海虹桥站33单。

  就我们自己的体验来说,高铁外卖还是不错的,值得推荐给旅途时间两个小时以上的乘客,半路送上来的热乎乎的饭菜,总比饼干矿泉水要好。不过,缺点也是有的。比如相比杭州东站来说,上海虹桥站目前只有4家餐厅入驻外卖平台,如果要加强对乘客的吸引力,还要丰富入驻的品牌餐厅才行。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想吃火锅还是不行的。

  贴心提醒

  吃货们赶紧来挖掘

  27个站点的沿路风味美食

  1.需提前2小时订餐。每份订单配送费8元。

  2.始发站也可以订餐,上车就能吃到,同样需提前两小时订餐。但终点站不提供。

  3.各家快餐店服务时间不一样。比如肯德基,目前在全国24个高铁站提供外卖服务,时间8:00-21:00,味千拉面配送时间是10:00-20:30(个别车站略有不同)。

  4.这项服务只针对乘坐G、D字头动车组列车的乘客,另外,在试行初期也不是每辆动车组列车都提供。

  5.目前有27个站可提供订餐,主要是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西安、沈阳、长春、武汉、济南、福州、厦门、长沙、成都、重庆、兰州等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举例:往北去北京经停南京和济南,可吃;往南去广州经停南昌和长沙,可吃;往西去咸阳,经停南京、郑州、西安,都可吃。有些站点能吃到地方风味食物,比如成都站可以点回锅肉和辣子鸡,美食爱好者们可以多多挖掘。

  6.退订:订餐后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导致无法乘车,需在商家设置的截止取消订单时间前登录网站进行退单。超过截止取消订单时间的,将无法退单。退订不收取手续费。

  7.支付方式:暂时只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