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消防模拟实训演习 教你把握致命的15分钟

2017-07-27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颜杰 蔡俊 郭戟铠

  高层火灾,是这个炎热的夏天无法回避的话题。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颜杰 蔡俊 郭戟铠)6月14日,英国伦敦一公寓大楼着火,消防人员从约10层的高度用水枪喷射,无法控制高层火势;6月22日,杭州上城区某公寓18楼着火,经消防队员搜救出4名伤者送医,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昨天,在宁波东部新城一幢尚未交付的高层住宅小区,宁波消防支队精心组织了一场模拟高层火灾扑救的演习。

  负重70多斤爬上20楼救火

  用了4分15秒

  上午9点,无风,地表温度已达41摄氏度,在阳光下稍站片刻,汗水就不停往外冒。

  在宁波汇悦湾花苑小区,消防员们正从消防车上取下厚重的战斗服往身上套。

  “实战训练的这幢楼高79米,共有25层,假定在20楼的位置发生火灾,18层有人员被困。我们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动,先是组建攻坚组负重登高20层楼,利用室内固定消防设施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再模拟室内固定消火栓和楼外水泵接合器无法正常使用,令第二组人员从楼梯间蜿蜒铺设水带至19层,为火灾扑救提供供水保障,最后再用登高车救下18层的被困人员。”宁波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东部新城中队中队长杨熙文说道。

  20岁的消防员张日升是首批上阵的“攻坚组”成员之一。站在体重秤上,他的体重显示为68.7公斤,等他穿上厚重的战斗服,背上空呼机,带上救火装备,这一数字飙升到了103.9公斤。

  接到指令后,张日升和其他三名战友迅速出发徒步上楼。4分16秒后,4名攻坚组成员到达了20层。此时张日升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他来不及把汗水擦干,放下装备、脱掉战斗服再次称体重,体重下降了1斤。也就是说,从1楼负重爬楼梯至20楼,他流了整整1斤的汗,心率经测试也从出发前的59次/分钟加快到156次/分钟。

  78米登高车升到18楼救人

  用了13分25秒

  之后上阵的登高车也让人大开眼界。据了解,这辆长15.6米、宽2.5米、高3.9米、重45吨,有5排共12只轮胎的消防车由芬兰博浪涛公司生产,全称叫“78米曲臂登高平台消防车”,由宁波市政府斥资1700万元购买,也是宁波最高的消防车。

  在实战训练现场,这辆78米的登高车展开折叠,缓缓上升,用时13分25秒,成功营救被困人员。杨熙文说,这13分多钟的时间,是登高车停稳后,在相对理想的环境下从地面展开到营救被困人员的时间,并不包括接警、出动的时间,路上拥堵或场地限制等突发状况,所以遇到高层火灾,必须第一时间设法撤离,实在撤离不掉了,再等待消防救援。

  此外,虽然登高车的理论高度比实训的18层更高,但由于是高空作业,它对事发现场的风力有严格要求,最高能承受12.5米/秒(相当于6级风)的风力。毕竟越到上面风越大,它会抖动得越厉害,人在上面就越危险。

  保护好

  高层建筑内的消防设施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管是严冬腊月还是高温酷暑,宁波消防官兵的日常训练从未间断。

  目前,宁波共有近6000幢高层建筑,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失火人员难以逃离、火势难以控制。2016年年底,宁波专门成立了高层救援队,定期开展高层灭火疏散实战演习,提高高层建筑突发火情的应对能力。

  除了学几招自救常识,对高层住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关注和保护高层建筑内的消防设施,因为设施靠谱可用,这样才能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科学自救,灭小灭早。

  “业主平时不要擅自占用消防设施,如果发现消防设施出现损坏等问题时,要第一时间与物业沟通,如还存在隐患,及时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我们会派专业人员对隐患进行排除或整治。”杨熙文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