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下午生成 浙江高温真的要结束了!

2017-07-26 17:00  来源:腾讯客户端 

  今天早晨6点,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杭城气温已经达到了30.5度。这几天的高温总是很“勤快”,比任何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还要“爱岗敬业”。

  不过最近活跃的不只是高温,还有太平洋上的台风。继之前第5、6、7、8号台风统统“成绩差到吊车尾”之后,今天太平洋上又生成了一个新台风——第9号台风。

  中央气象台一早发布消息:昨天(25日)晚上菲律宾以东洋面有一热带低压生成,今天5时该低压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以东约785公里(14.9°N、128.3°E),7级(15米/秒),1000百帕。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今天傍晚前后发展为今年第9号台风,以后趋向台湾东南洋面移动。

  刚刚,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菲律宾东部的热带低压已于今天(26日)11时发展成为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热带风暴级),11点钟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约7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5.7度、东经127.9度,8级(18米/秒),998百帕。第9号台风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这个“新生儿”质素如何呢?它环流庞大,水汽充沛,有能力和副热带高压单挑。尤其是今天(7月26日)早晨,它的对流猛烈爆发,中心结构火速改良,风力从6级直升9级,让气象局迅速升格。

  7月26日早晨的精细云图动画可见,纳沙台风的中心对流像开水一样翻滚,核心旋转越发明显

  江浙沪乃至整个华东的朋友,从来没有如此期待台风。

  会不会对缓解长三角的高温有所助力呢?截至目前,各方说法不一。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消息:目前欧洲数值预报(EC)认为,台风纳沙可能先北上,再逐渐往东北方向移动,转向日本方向;而美国数值(GFS)认为,台风纳沙会登陆台湾,继而影响到华东地区。

  美国数值对纳沙的集合分析

  不过,据欧洲数值预报(EC)的最新预测显示,他们推翻了之前认为可能往东北方向移动的预测,全面倒向了“登陆阵营”。

  26日下午3点,EC最新预测图

  浙江省气象台和杭州市气象台目前也对于第9号台风纳沙的路径没有具体预测,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目前还为时尚早,估计也要等到后天吧(才能对台风未来发展有更明确的知晓)。”

  中央气象台26日下午3点发布的台风纳沙预测路径

  美国联合台风预警中心路径预报

  总得来说,受台风纳沙的影响,从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将有所减弱,江浙沪一带受海洋上的东风影响将明显降温;而等到7月底8月初那几天,午后雷阵雨会增多,台风的苗头也会更加清晰。

  说完了台风,说高温……

  今天浙江的高温依旧那么红,不过比昨天要少了很多。

  左边是昨天的高温预警,右边是今天的,明显少了很多

  不过热归热,今天早上出门,可能大家有种感觉,杭州的天怎么灰蒙蒙的?这在三伏天好像真的很少见……

  杭州市环保局从2006年开始监测PM2.5浓度,结果显示,杭州夏天PM2.5的浓度最低,是空气质量最好的季节。秋冬季,PM2.5的浓度就会比较高。

  一般来说夏天空气质量好,主要是因为我们经常被副热带高压控制。这是一个暖性的高压天气系统,不但会带来晴热高温天气,而且因为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有一个下沉气流,会使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这样一来,被副高控制的区域里,空气质量就会越来越好。

  而到了秋冬季,副高远离,天气条件就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大量的灰霾沉积在空气中,空气质量也好不起来。

  但这几天,杭州天气形势比较稳定,一直没有雨,风也很小,因为空气流动少,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很容易出现霾。

  像今天,很有可能就是杭州本地生产的“脏空气”吹不出去,慢慢积压在了杭州上空,所以看着灰蒙蒙的。

  反正天这么热,大家也就安份点,能不出就不出门吧……

  (来源:中央气象台、都市快报、中国气象爱好者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