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冷却塔上的温度近70℃ 铁栏杆一摸就起三四个泡

2017-07-24 08:3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摄影 陈嘉琦

  高温下的坚守

  大暑来临,杭州一连两天高温红色预警。避开太阳,地铁出行,成为许多人的首选。

  你知道吗,地铁站内的清凉,离不开冷却塔。冷却塔,就像家用空调的外挂机,一般放在车站外,以水作为循环冷却剂。

  昨天下午三点半,阳光正好。张佳其和小伙伴们全副武装,来到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

  张佳其是杭港地铁车站维修机电中心江南段工班的技术工,负责地铁1号线8个车站的机电维护。当杭州进入盛夏,他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冷却塔的维护,保障地铁内空调系统正常运作。

  滨和路站的冷却塔位于D出口,在江陵路东侧,隐藏在河道边的绿化带中。记者跟着张佳其一行五人走出地铁站,热浪扑面而来。经过大半天的“烧烤”,室外温度已经飙升到42℃,可张佳其却掏出了长袖工装,准备穿上。“冷却塔上的铁制栏杆晒得很烫,穿长袖不仅防晒也是为了防止烫伤。”

  滨和路站的冷却塔用铁栏杆围住,里面两个大的主机正在运作,占地十多个平方米,没有一丝遮阴的地方。“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检查冷却塔有没有漏水,各个系统运作是否正常,塔顶是否有落叶堵住循环口。”检修的时候,两个主机轮流停歇。

  阳光直晒下,张佳其几个戴着安全帽,穿着长袖工装,开始工作。爬上爬下,不到十分钟,就全身湿透,工班长郑杭军就连裤子上也都是一片片汗渍。“一个站点的检修要一个多小时,共要巡查8个站。”他们说。

  检修塔顶时,必须得戴上厚手套,塔顶的温度很高,栏杆都是铁的,摸一下就三四个泡。

  爬上近10米高的塔顶,两个硕大的桶占据了90%的塔顶空间,“铁皮桶”上方的风扇正在运作,剩下10%的空间,是两个水槽,正在进行水循环,水的上方有丝丝热气飘过。此时冷却塔上的温度接近70℃,两旁的扶手、冷却塔的防护网、甚至螺丝钉,摸上去都很烫手。在检修前,大家都要往上面洒些矿泉水降降温。

  “头上太阳,脚下热水,感觉就是蒸桑拿。”车站维修技术员朱卫华笑着说,“单位一共发了三套工作服,一天都不够换,湿了变干又湿了,洗洗都来不及。”

  郑杭军爬上了风扇口,敲击着风扇皮带外壳螺丝上的铁锈,“日晒雨淋,这里的螺丝很快就锈住了,要经常敲击下,不然皮带外壳打不开,很难发现里面的故障。”郑杭军抹了一把眼睛上的汗水说,每年夏天都要晒脱皮,一天就要黑几个色号。

  杭港地铁的1号线34个站点,有超过80台冷却塔,需要120多位工人负责定期维护。而由杭州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负责的2号线,目前运营的22个站点有冷却塔近40个,每4个站8人维护,共40多位维护工人。

  这支160多人的特殊维修队伍,在这个超过40℃的酷暑,在维护杭州地铁的正常运营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保障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杭港地铁和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在工人们外出工作时,都会发放藿香正气水、人丹、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工会还会组织送清凉服务,发放高温补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