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凤凰南苑1幢13楼外立面瓷砖突然脱落 砸穿楼下雷克萨斯引擎盖

2017-07-19 09:2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一幢一单元外立面有七十二块瓷砖已经掉落,还有不少瓷砖已经与墙体脱开,摇摇欲坠。

  昨天,雷克萨斯被砸坏的地方仍有车停着。旁边的单元门也不时有人进出。

  记者现场探访:

  1.还有不少瓷砖已经与墙体脱开,摇摇欲坠;

  2.事发地只看到一张A4纸大的提醒,没有设警戒线

  昨日14:10,唐先生来电:7月3号早上,上城区凤凰南苑1幢1单元的外墙瓷砖脱落,我的雷克萨斯轿车停在楼下被砸,损毁严重,4S店定损将近4万元。那天早上物业通知我以后,陪我走了一圈,社区、开发商、住建局都去了,可是半个多月过去,物业一直没给我答复到底该怎么办,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个部门的责任。

  商建的,现在虽然是物业在做维护工作,但是大楼的外立面我们又爬不上去,怎么维护呢?做不到的啊!

  记者:瓷砖砸下来是不是物业的责任?

  聂主任:要说完全没责任,那也不对,我们多少有一点责任的,我们物业保了一个针对小区意外情况的保险,我们现在跟保险公司协商,这件事赔付唐先生30%的损失,这样好不好?

  记者把聂主任提出的意见反馈给唐先生,他表示难以接受:我物业费和停车费都在交的,这样的事,完全就应该物业负责,凭什么只赔偿30%?

  记者随后又来到凤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分别去函给物业和开发商,让他们尽快处理这件事,他们也给唐先生找了法律咨询律师,帮他一起想办法,“现在除了把这件事解决好,最要紧的还是督促物业,尽快把瓷砖脱落区域围起来,保证大家的安全!”

  凤凰南苑位于秋涛路复兴立交附近,2005年交付入住,目前的二手房均价3万余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区,小区过道两侧和消防登高面停满了车。小区保安说,小区建设得早,停车位严重不足,路面车位每月100元,先到先停,一般过了晚饭点就很难找到车位了。

  读者唐先生说,7月2日他下班开车回家,竟然在离小区大门不远的1幢楼下发现一个空位,当时还觉得自己运气不错,谁知道3日早上6点多,保安通知他,车被砸了。

  “车子从前到后,砸得一塌糊涂!”唐先生说,保安指着1幢1单元的外立面告诉他,半夜下了场雨,刮了阵风,13楼外立面的一排瓷砖掉了下来,砸中他的车和边上一辆车。

  唐先生拍摄的手机照片显示,他的雷克萨斯(2010款IS300轿车),前后挡玻璃和天窗碎裂,A、B柱凹陷,引擎盖被瓷砖砸穿一个大洞,4S店对车损做了评估,维修费高达三万九千多元。

  唐先生说,他的车保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没有参保车损险,保险公司肯定不会赔,车子被砸后他几次联系物业和开发商,协商车辆维修赔偿的事,但谁也不肯承认是自己的责任。“车子好好停在那里被砸了,总不是我的责任吧?”唐先生大惑不解。

  昨天,记者在小区里看到,凤凰南苑的高层住宅外立面都贴了瓷砖,这种瓷砖长宽10厘米*4.5厘米,厚2毫米左右。在唐先生当时停车的车位上方——28层楼高的1幢1单元13**室南侧阳台附近的外立面,有一大片瓷砖脱落,数了数一共72块,瓷砖脱落区域周围,还有不少瓷砖已经与墙体脱开,摇摇欲坠。

  但是,在瓷砖脱落区域楼下的空地上,昨天还停着车,旁边的单元楼也不时有人进出。停车位一旁的墙上,物业贴着一张A4纸大小的提醒:“瓷砖滑落,请勿靠近”。

  “再不围起来迟早要出大事情的!”住1幢1单元的王大伯说,“我拜托快报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反映一下!”

  王大伯说,那天(3日)早上,他也看到了被瓷砖砸到的雷克萨斯,“车子那么厚的铁板都砸穿了,要是砸到人的脑袋,你想想看后果!”瓷砖脱落后,物业只贴了一张提醒,没有其他措施,楼道里好几个居民去反映,应该把这片区域拦起来,但是现在车照停,人照走,哪天瓷砖砸到人,那就不是赔钱的事了。

  昨天,记者陪唐先生联系了凤凰南苑的开发商杭州联合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7月7日回复社区和街道的复函表示,小区2005年交付使用至今已经12年,已超过法律规定的装修工程(外立面属于装修工程范围)两年质保期,物业公司应对照《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来明确责任主体。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杭州德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凤凰苑管理处聂主任。

  记者:车子被砸以后唐先生多次跟你们沟通,为什么还没有一个结果?

  聂主任:这事究竟是谁的责任很难说,外立面是开发

  住宅外立面脱落砸到车应该谁负责?

  【律师说法】

  快报“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西子明珠律师事务所张涵刚律师

  如今,上了年份的高层住宅越来越多,小区外立面(瓷砖)脱落砸到车辆甚至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这类情况,通常看两个方面,一个是建筑物(房屋)投入使用的年限,建筑物交付两年以内,建筑外立面的维保责任单位是开发商,或者说是建筑施工单位,在这个期限出现问题,由开发商承担相应责任,像凤凰南苑这样已经超出建筑外立面质保的小区,物业企业根据物业服务合同应该承担小区公共部位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外立面因维护保养不力脱落砸到业主的车辆,物业应该负与其相适应的责任。建议唐先生先和物业协商,如协商不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以往的判例,唐先生打赢官司可能性很大。

  另外,小区外立面发生脱落等情况发生后,物业可以与业委会协商,动用小区维修基金进行维修,这也是物业公司的职责所在。

  案例一:2016年2月19日,杭州市凯旋金牛坊小区一幢建筑外立面的瓷砖突然大面积脱落,多辆停放在楼下的汽车被严重砸坏。

  案例二:2015年3月16日,杭州城西康乐新村张先生的车子停在小区楼下,被楼上外墙掉下来的瓷砖砸中,后挡风玻璃砸出两个大洞,后备厢也砸出了坑,修车花掉了2000多元,而车主张先生却找不到赔偿对象。

  案例三:2014年,厦门的陈女士将自家的小轿车停放至自己小区规定的停车场所内。没想到,车刚停放不久,陈女士车就被外墙脱落的瓷砖砸中,前挡风玻璃被砸坏,车辆前盖和叶子板都出现大面积凹痕和刮迹。

  陈女士找到物业要求赔偿,物业认为自己只是提供停车场地,收取一定费用,并不存在替她保管车辆的义务,车辆被砸与自己无关。

  当地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物业公司应当担责,要赔偿陈女士维修车辆费用5000元。

  法院审理认为,陈女士将车辆停放在物业公司所属的停车场并支付了停车费,二者形成一个车辆保管合同。物业公司有责任妥善保管陈女士所停放的车辆,应依法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