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云栖竹径有许多萤火虫正夜夜飞舞

2017-07-18 09:5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葛亚琪

  7月14日晚上7点半以后,云栖竹径漫天飞舞的萤火虫,此照片使用了7张照片堆栈而成。    口口Hyman摄

  7月16日晚上,几位摄影师慕名来到云栖竹径拍摄萤火虫。    记者 葛亚琪摄

  夏天的炎热,这些天可以说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段时间,杭州到底有多热?来看一组数据——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37.4℃,是今夏的第10个高温日;从7月12日到昨天,杭州已经连续6天最高气温都在37℃以上。

  从7月15日开始,杭州市气象台已经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灼热的阳光,发烫的地面,纹丝不动的树叶……整个大地就像进入了一个“大烤炉”,只有不怕热的知了还在树上声嘶力竭地叫着。

  夏天过到此时,真正是进入到“苦夏”中,在高温下,感觉每一天都要熬着过。于是,“什么时候会凉快些?”成了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不过,很遗憾的是,据市气象台预测, 这个星期,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仍然是天气舞台的“主角”。本周,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在37-38℃左右,最低气温也有28-29℃上下,高温强度强,持续时间长,一天当中35℃以上高温可以持续5-6个小时。

  今天,杭州晴,市区气温28-38℃;明天,晴转多云,29-37℃;周四,多云,29-38℃。一眼看过去,本周剩下的日子,天天高温,日日酷暑,连夏天常见的雷阵雨好像也躲了起来,不见踪影。

  在这样的酷暑里,有人开始惦记起能送来夏日清凉的台风了。其实,上周末,有一个台风已经偷偷地来过了,它挥一挥衣袖后,又悄悄地走了,没带来一片云彩。

  7月15日,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 在南海中部海面上生成;7月17日凌晨2:10,在越南义安省沿海登陆,早晨8:00,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受“塔拉斯”影响,海南、广东等地出现了风雨,我国其他地区均无太大影响。

  对于杭州来说,我们可能一点都没感受到“塔拉斯”的存在。而根据中央气象台的说法,台风走了以后,至少未来10天,大范围高温还将继续主宰我国。

  连台风都“撼动”不了高温,看来,接下去日子,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迎战酷暑哦。

  夏天有夏天的乐趣 云栖竹径 萤火虫漫天飞舞

  在最热的夏天,也有夏天专属的乐趣,比如萤火虫。

  这两天,一组云栖竹径萤火虫漫天飞舞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中,数以百计的萤火虫在寂静的竹林里自由飞翔,一闪一闪像是天上的银河一样美丽。

  拍摄这组照片的是杭州摄影师“口口Hyman”和他的朋友。

  “口口Hyman”姓吕,丽水人,今年27岁,是在杭州工作的专业风光摄影师。小吕说自己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云栖竹径有萤火虫的。上周五一下班,他就和朋友一起,带着相机、三脚架、快门线等专业器材到云栖竹径找萤火虫。结果运气不错。

  晚上7点半,天黑了,萤火虫也慢慢开始出来了。

  小吕把三脚架放在草丛边的扶手旁,构好图开始拍摄。过程中,他想调整构图,便打开手机闪光灯用来照明,结果却看到脚边有一条蛇,正盯着自己。

  “当时被吓了一跳,那条蛇不是很大,但被灯照了也没有跑。” 小吕说,赶紧把机器挪到路中间,一晚上都没敢再靠近草丛。

  “拍摄这样的萤火虫照片,需要三脚架和快门线,把光圈调整到最大,iso(感光度)在800-3200之间,曝光时间在30秒左右,时间最好在晚上7点-8点之间。” 回家之后,小吕将拍摄得出的经验和照片一起发在了网上。

  快报摄影记者实地体验

  分享一些拍摄萤火虫的小诀窍

  前天,快报摄影记者葛亚琪看了小吕的萤火虫拍摄攻略,带着相机和三脚架赶到了云栖竹径。

  晚上7点半,我到达云栖竹径停车场时太阳刚刚下山,停车场里空位已经不多了,收费的大伯奔来奔去,向每辆车收取10块钱的停车费。

  付了钱朝着竹林走,已经有三四位摄影师蹲在路中间摆好了机位。他们都是看到小吕的那组照片,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有人还带着女儿和妻子,连饭都没吃。

  我刚一架好机器,就有萤火虫开始发光了,东一闪西一闪,黑暗中不时传来人们惊喜的叫声。

  我按照小吕的方式按下快门,连续几张画面都曝光过度了。画面里不时有新来的游客打开手机灯光,亮着车灯的电动车也几次入画,甚至有两辆汽车从小路上经过。每当有人造光源出现,萤火虫发光的数量就会变少。

  于是,我把镜头从路上移开,对准没有人的竹林和草丛,这下终于拍到了星星点点的绿光,非常漂亮。不过,同样30秒的曝光时间,我拍到的萤火虫却没有小吕照片里的多。

  后来我向小吕请教了原因,他透露说,自己其实还留了一手绝招——堆栈。

  就是将同一个角度拍摄的多张照片进行合成,保留每一张照片中萤火虫的光亮,使最后生成的照片中萤火虫数量增多的后期手段。这其实是用数码相机拍摄星轨一类题材时常用的技术,不仅可以避免长时间曝光产生难以挽回的噪点,还能防止相机过热。

  因为这次拍摄经历,小吕也请求快报帮忙呼吁,请求市民拍摄萤火虫时不要打开闪光灯,那样会把萤火虫吓跑,更不要用手和网去抓虫。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城市夏夜的萤火虫,静静地欣赏,温柔地陪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