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昨天每家被罚9.5万元

2017-06-02 09:1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外卖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餐选择方式,确保大家吃得更放心,昨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在杭网络订餐平台行政约谈会,约谈“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三大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未履行审查义务,致使平台内存在经营主体信息不全的商户从事经营活动,三大平台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市场监管局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三家平台改正并处罚款,每家罚9.5万元!

  约谈会上,市场监管局通报了今年3-5月份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巡查的结果。

  3月份,市场监管局重点对“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进行了不定期巡查,主要抽查了杭州几个流动人口较多、居住密度较高、较为繁华区域内的上千家商家,共发现问题商家134家。其中“饿了么”40家、“美团”44家、“百度外卖”50家。主要存在:证照未公示,无证无照经营;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过期;超范围经营;证照地址不符合等问题。

  除了人工网上巡查,市场监管局还利用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进行比对抓取,找出“三大平台”不合规商户。

  以今年5月为例,对“饿了么”29162家店铺做了监控,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缺证率达17.83%;对“美团”12398家店铺做了监控,缺证率15.95%;对“百度外卖”10758家店铺做了监控,缺证率为21.57%。

  从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的内容看,商家证照问题频出。比如,饿了么平台上,部分网店的证照信息涉嫌虚假,有的小吃店上传的营业执照图片和餐饮许可证图片,比对后却发现,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里没有登记记录,为虚假信息。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推进餐饮服务许可证统一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建立信息完整、准确的餐饮服务数据库,并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建立数据对接“管道”,为第三方平台开展信息审查提供查询功能。同时,稽查部门也会加大查处力度,对屡教不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平台,要落实停业整顿等措施,以严格的执法倒逼平台切实增加自律意识,承担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