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乐清大荆:让每一条河都能游泳

2017-05-12 15:05  来源:乐清日报记者 王调 刘丽娟 冯晓明

  5月6日上午,大荆石门潭的观景平台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乐清各地的150多名游泳爱好者齐聚石门潭,举行“剿灭劣Ⅴ类 畅游石门潭”活动,以在石门潭里尽情畅游的形式宣传治水。

  初夏的潭水还有些冰凉,10时30分许,随着一声令下,游泳爱好者们不惧寒冷,纷纷跃入潭中畅游,只见河面上一个个桔红色的浮球随着人头移动,慢慢远去。石门潭碧波荡漾,两岸青山环绕,宛如一幅美丽的江南山水画。

  大荆镇镇长干方红也在这群游泳爱好者中。他换上装备,娴熟地跃入潭中。在大荆溪畔长大的他,从小就喜欢在溪中游泳。

  “小时候的溪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后来随着工业的发展,生活垃圾越来越多,生活、工业污水直排入河,以及乱盗挖泥沙的现象,使水体受到污染,可惜的是大荆的一些河流不能游泳了。”干方红说,作为河水由清变脏的亲历者,如今的治水者,他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能使河水恢复清澈如初。

  石门潭是大荆溪的主干流。近年来,借全市“五水共治”契机,大荆镇一次性关停了9家溪床采沙企业,并对沿河的污染小作坊、铸造企业、污染餐饮企业等进行了关停整治,大荆溪的一些主要河流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达到了二类地表水的水质标准,但在一些居民集中区域,河水水质仍然不容乐观。在今年剿灭劣Ⅴ类水的排查中,城里湖、东林溪、舟山头溪三条河被列为劣Ⅴ类河流。

  剿劣行动开展以来,大荆镇通过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生态调水等方式对这三条河进行了治理,目前三条河流清淤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均已完成了工程量的50%左右。此外,全镇85个村,已有72个村基本实施截污纳管,并整治关停了“四无”生产经营单位300余家。最近的一次检测结果显示,城里湖、东林溪、舟山溪的水质已经不再是劣Ⅴ类水。

  干方红有一个目标,他说:“河水只有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才能游泳,我们的目标,是使大荆所有河流都能成为可以游泳的河,大荆溪要达到一类地表水水质标准。”

  “游泳的人对水质特别敏感,大荆有这么美的山水,我们很自豪,更要保护好它。”大荆冬泳协会会长翁新勤介绍,协会有100多名会员,他们既是游泳爱好者,也是环境保护志愿者,定期开展清理河道垃圾等活动,年初以来就在石门潭开展了三次垃圾清理,对于一些岩石上的垃圾,大家就用绳索吊在身上下去清理。

  翁新勤对近年来河水的变化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河水保护的重要性,环境意识增强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水质比前几年有所好转。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