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市剿劣歼灭战首战告捷 挂号水体全面完成整治销号

2017-07-10 08:23  来源:湖州在线 

  记者日前从市治水办获悉,备受关注的剿劣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6月底,全市排查发现并经省治水办确认的1752个挂号问题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销号。

  “全面剿灭劣V类水是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的关键一战,是巩固深化前期治水成果的迫切需要。”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市治水条线紧紧咬住“夺鼎、提标、剿彻底、防反弹”这一年度总目标,努力全域全面消灭劣V类水,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上半年, 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100%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标准,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

  问题小微水体成因不同,整治对策也要量身定制。通过摸底,各地针对需要整治的问题小微水体制定整治计划和方案,“一点一策”让每个小微水体都有了专属整治。

  来到德清县洛舍镇砂村丁家池塘,塘边砌上了护岸,水质清澈,周边村民在池塘边闲庭散步。“整治前这里是个死水塘,水质发黑发臭。”村干部说,今年3月份起,村里关闭周围家禽养殖场,消除污染源,对池塘进行了清淤,并用鹅卵石及细沙形成过滤层净化水质。考虑到池塘水系不通容易反弹,村里又埋设管道将其与上游燕子山水库连通,引入水库水,让池塘水活起来。随后,又在周边设置健身娱乐器材、种植绿化等,这里已成为村民散心休闲的小公园。

  把像丁家池塘这样在农户集聚区的池塘建成景观公园,是德清“治微九式”的其中一招。此外,德清还把农户周边较大面积、自净系统较强、日常使用较为频繁的水体打造成人工湿地,把周边农户较少、沟通外界水系困难的水体,采取原生态方式治理,恢复农村田园生态形态……一点一策,因水制宜,每一个小微水体都成为美丽风景。

  围绕岸上截污、水底清淤、源头治理、生态修复等四个环节,我市今年将“截、清、治、修”四大举措细化为6大工程811个具体项目,通过项目建设点燃剿劣引擎。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建污水管网242.46公里,完成雨污管网改造40.43公里,启动3座污水处理厂改造工作,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5万吨/日。完成河湖清淤890万方,清淤总量排名列全省第四。启动149个村、1.83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88公里,创建生态河道748条。“剿劣歼灭战首战告捷,接下来就是任重道远的长效管理,防止反弹。 ”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对劣V类水体整治进行“回头看”,以污染源排查、日常巡查、专业化保洁、水质监测为重点,建立“乡镇每周自查、县区每旬检查,市级每月督查”常态化排查机制,杜绝水质反弹,力争在全省率先通过剿劣验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