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夏天这个暴脾气姑娘今天又会甩什么脸色?

2017-07-05 11:5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昨天傍晚的天空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傍晚的杭城天空,妥妥的一部“天气大片”,一场雷雨铺天盖地,乌云压城,到了下午5点45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提醒归家的市民。

  就算你闭不出户,但只要打开过朋友圈,一定欣赏过这惊心动魄的天色,非要找词语来形容的话,两句诗最为贴切——“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

  到了昨晚6:30,雷电黄色预警之后,市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此刻,身在余杭的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里传来消息“世纪大道西,遇上冰雹”。

  看吧,就说夏天是个暴脾气姑娘,花样百出又爱搞突然袭击。虽然这几天天天预报有“雷阵雨”,但哪天是一样的?有时雨电齐发,有时雷声大雨点小,有时又东边日出西边雨;“发作”的时间也不同,有时午后,有时傍晚,有时夜里,随时风吹云动、乌云漫天。

  今天又会上演什么大片?市气象台说,今天继续是阵雨转雷阵雨的天气,气温25-32℃;明天,多云转雷阵雨,气温25-33℃。

  说起来,夏日的雨也不是特别糟糕,来得急去得快,而且雨过天晴,连空气也香喷喷凉丝丝的。怕就怕打雷,怪让人害怕的。

  每年夏天,雷电击中的事情还不少,这几天,网上有个很热的科普帖子,问:长得像“路由器”一样的长颈鹿,遭雷击的几率是不是比别的动物高很多?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做了分析,关于长颈鹿遭雷击的概率是否更高的问题,依照直觉,答案明显是肯定的。成年的长颈鹿站起来有14至19英尺(约4.3至5.8米)高,高高耸立陆地上。当然,雷电并非总是击中一个地方最高的物体,但是较高的物体因为距离雷电的源头较近,确实更容易被雷电击中。

  动物学家达伦·奈什说起过一个例子,1996年到1999年,南非克鲁格斯多普附近的犀牛狮子保护区里,3头长颈鹿中有两头在被雷电击中后死亡。这样的事件,动物园中发生过,2003年,美国佛罗里达州迪士尼动物王国中的一头长颈鹿被雷电击中后死亡。

  这样看来,长颈鹿同学真的挺“惨”的,难道长得高也有错吗?不过,虽然长颈鹿容易“招雷”,但到底是不是世界上最容易被雷劈的动物,尚且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而且,那些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上的长颈鹿,也不见得大批惨死于“雷神”之下,反倒是去年在北欧,一共有300多头驯鹿死在一场雷暴之下,害得一群网友深深忧虑:“那,今年圣诞,可怎么办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