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颁发首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

2017-06-27 15:4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颜静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作为我市首个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试点,自6月26日起,温岭市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范围。这意味着,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始受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业务,颁发全国统一制式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小微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免收登记费

  据了解,本次实施的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具体登记类型有:海域使用权首次登记,海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首次登记,海域使用权及海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注销登记,海域使用权及海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转移登记,海域使用权及海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变更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登记。

  今后,温岭海域使用权属取得审批、流转的管理职责仍由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温岭市国土资源局根据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管理结果信息依法进行登记,具体负责海域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工作。

  实施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证书是否仍具有效力?

  温岭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金建荣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不变不换”的原则,2017年6月26日之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无须更换,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变更、转移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简而言之,原有证书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

  此外,记者了解到,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为550元/每件,而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3家企业已经领到首批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

  目前,温岭市已有3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权证新鲜出炉,其中浙(2017)温岭市不动产权第0014576号温岭市海晶制冰有限公司其他工业用海0.37公顷海域使用权是首次登记,该公司也是我市首批领到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的企业。

  “在过去,海域使用权没有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范畴,海洋部门颁发给我们的是一张海域使用权证。不同于产权证,碰上抵押、贷款等情况时,这张证不能作为不动产权的凭证,我们作为权利人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而实现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这样的烦恼就没有了。”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建荣说,首批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的颁发,实现了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由房地向海域”的拓展,为我市逐步实现房屋、土地、海域,包括今后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统一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权利人办理不动产抵押、转移等提供方便,并有效保障投资人权益。

  “这也标志着海域使用权与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一起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海域与陆域按照统一坐标体系导入不动产权籍调查系统,为消除‘信息孤岛’、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撑。”金建荣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