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不动产登记让群众更方便

2017-04-23 09:2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钱关键 通讯员 罗昶旭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钱关键 通讯员 罗昶旭) 4月21日中午12时30分,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来人往。本该是午休时间,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窗口依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以前都要工作日才能办,很多人要上班办不了。现在中午、晚上和周末都能办,这就方便多了。”房产中介李瑞芳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该这么干。

  4月17日起,金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午间值班制”“政务夜市制”“周末值班制”,午间保留一半窗口受理业务,晚上延长到8时半下班,双休日也安排人员值班,既让群众少跑,又让群众少等。

  金华不动产登记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自3月27日起,国土、地税、住建三个部门的窗口“合三为一”,实现了一窗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三方资料,实现并联服务。这样一来,群众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但原本分散在三处的办事群众集中到一个大厅,就要排起长队等候了。

  改革的关键在于群众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为了让单个窗口排队的时间也变短,解决群众工作时间不方便请假的问题,金华市国土、地税、住建部门在窗口扩容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五制”服务:一是开通午间值班制,午休时间保留一半窗口受理业务;二是开设政务夜市制,延长工作时间到晚上8时半,便于群众当日办结业务;三是实行“365制”,整合三部门人员,双休日依然安排人员办理业务;四是网上预约制,合力研发网上受理平台,做到网上预受理、预审查、预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到专窗办理;五是推行领导轮岗制,局领导带头,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在窗口值班,提升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

  与此同时,金华市地税、国土等部门通过金华市政务信息交换平台,打破部门之间的藩篱,地税的完税信息直接传送至国土部门,让数据跑腿,助改革提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